不羈之煙2.jpg

品牌:Ormonde Jayne
香水:Montabaco (intensivo) 不羈之煙
前調:空氣、柑橘原精、佛手柑、琴酒、鼠尾草、豆蔻
中調:木蘭、希蒂蔦、玫瑰、紫羅蘭、茶
後調:純菸葉、龍涎酮、絨皮革、檀木、苔癬、零陵香豆、龍涎香

 

---


補記,2020,11,1。

三宅貓聚會離開臺北前,
順路去了U常提起的京站迷香人,把她喜歡的香水聞了一圈。

拿著手機,我說一個,櫃姐就遞來一張試香紙。
我很安靜,她也是。
試香紙一張接過一張,當我面無表情的聞完清單上最後一個選項,櫃姐似乎終於忍不住開口。
「...我覺得妳朋友推薦的這些,好像都不適合妳耶!」

「我也這麼這覺得。」
秒答後的短暫靜默之間,突然,我很好奇自己在別人眼裡是什麼模樣。
「那在妳看來我適合什麼?」

櫃姐笑了笑。

不知道是早就暗地想好,還是直覺反應,
幾乎是下一秒,她就轉身從背後的透明架上,拿下這瓶不羈之煙,拿的還是intensivo版本。

「妳試試這個。」
我感覺這句話結尾是個溫柔的句號,不是問號。

當試香紙上的氣味竄入鼻尖時,
隨之竄入腦海中的不是好不好聞或是香氣組成,
而是「原來別人看到的是這樣的我」,這個新鮮奇特,又讓人有點滿足的想法。

黑色風衣,黑色靴子,黑色包包,紅色唇膏,的我,
在他人眼中映照成為,煙燻玫瑰味。

不可否認,這個念頭替香水莫名增添了很高的起始分數。

縱使如此,
濃郁、刺鼻、有些嗆,稱不上親切的氣味,仍讓我下意識微微皺眉。

緩口氣,再細細品了品,這次品出了不羈之煙的名,
像一朵吐著菸圈的玫瑰,獨自紮根石礫上,
她在乎姿態是否美麗,但她的美麗只由自己定義,而她自我定義的標準遠遠高於世人目光,於是可以徹底不在乎別人怎麼看。

比囂張這個形容再添一點點厭世感。
比叛逆這個形容再添一點點格調感。
比孤芳自賞這個形容再添一點點...菸味。

嗯,真要說的話,
我覺得那朵玫瑰只想在酒吧外頭獨自抽根菸,不想搭理誰,但也不會粗暴的轟走誰。

她只是沒打算被馴服而已。

當天後續還試了許多香水,
不羈之煙intensivo版本算是其中很有記憶點的一支,但我仍然沒有帶走它。
太難穿了,我想,我甚至說不上來喜歡或是不喜歡。

回程沒買到高鐵票。
暗下燈的客運一路搖搖晃晃,窗外滑過的各種燈光象徵著歸途與一天落幕。
手腕上的不羈之煙似乎張揚夠了,如今服貼在肌膚上,顯得有些乖順。
我抵著鼻尖嗅著。
幾小時前帶刺的香味彷彿虛張聲勢一樣,夜深人靜,她不知何時悄悄睡在我懷裡,卸下外殼,拖著最後一絲煙尾味,裸露出溫柔。

接下來的一個月,
我時常想起這抹後味,像是不小心擁抱了誰的小秘密。

初見面的櫃姐竟然是對的,這香水像我。
但像的不是真實的我,
像我努力在人前營造的模樣,像我希望被人看到的模樣。


---


補記,2020,12,13。

同樣是三宅貓聚會後的回程,扛不住工作壓力的我,轉頭去迷香人刷了不羈之煙。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沒現貨,無法即時填補心中的洞。

恰巧遇到活動,贈送的10ml香水幾乎沒多考慮的指了液態創想的嗜酒之靈,給念著這支香水許久的U當聖誕禮物,
三支小香則選了OJ的寂山隱檀、解放橘郡的陰暗森林和關鍵實驗,想到回去有新香水可以玩玩,心情也算不錯。

等待那朵不知何時能回家的煙燻玫瑰,一個月的期間大多是這三支試香與我相伴。

寂山隱檀是無意間在臉書動態看到小流新入手的香水,
時隔多年,我們的喜好依然默契十足,但實在太久沒聯絡了,於是我只是默默跟著用起來,
舒服帶微酸的木頭味,有質感且不具侵略感,十分耐聞,即使天天噴也不太會厭倦。

陰暗森林充滿潮濕的苔癬氣息,沾在森林土壤上的那種味道,
無比貼近今年被工作折磨得近乎腐敗的內心,但也因為太貼近,總覺得噴上之後更消沉了。

關鍵實驗十分令人驚喜,
初聞是甜甜荔枝木頭味,不到幾分鐘很快就轉變為乾燥濃郁的木香。
奇妙的是,每次噴它都覺得有些許差異,溫暖燥熱又繁複,呈現一種變化多端的趣味,在冬日穿著毛衣時特別親合。

而噴滿扇子的不羈之煙,一直住在衣櫃裡。


---


補記,2021,2,3。

一月中收到迷香人的通知,香水終於到貨啦!

適逢期末炸忙,接著一放寒假就病倒,耳鳴暈眩下不來床,足足躺了一個星期。
二月初才打起精神專門為了香水自己快閃臺北半日。

帶回了不羈之煙...還有,關鍵實驗也一起入袋了。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掩面)。


---


不羈之煙。

它成為我那小木頭櫃裡別具意義的一瓶香水,
第一次在迷香人下手的香水,
第一次有人告訴我「妳在我眼中是這樣」的香水,
第一次隱約感覺自己也許並不是打從心底愛上它的味道,卻莫名渴望擁有的香水。

每當需要去令人不安的環境時,我就會想起它。

穿上黑洋裝,抹上紅唇膏,再穿上它,
我感覺更完整了自身建立的形象,成為了想成為的人。

感覺勇敢。
感覺強悍。
感覺就算全世界都不愛我,我好像也能愛著自己。

 

PS.
不羈之煙的淡雅版本也在櫃上試過,少了點煙嗆同時也少了點個性,相對親民。
可我還是喜歡intensivo版本那彷彿誰也不想討好的帶勁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