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含Vivy-Fluorite Eye's Song-大量劇透 與 個人主觀感想,慎入。

 

 

 

 

---


在啃著動畫度日的這些年,
看過不少在最後一集片尾曲揚起就立刻吼吼嚷嚷激動推薦給身邊朋友們的澎湃作品。
但真正讓我想靜下來梳理自我,花時間寫篇網誌的,
卻往往是內心一股小小涓流流經某個小小的點,那種隱密又自我的感動。

Vivy這部作品本來是被我從預定清單劃掉的。
無論人設還是劇情大意,怎麼樣我都找不到任何一丁點吸引我的元素。
後來在阿滄推薦下才把這部作品撿回來。

幸好撿回來了。

撿回一部,明明沒有這麼完美,卻幾乎從頭到尾都讓我想掉眼淚的作品。
並不是像紫羅蘭的永恆花園那樣讓,痛得亂七八糟,哭到對自己和編劇生氣的那種情緒,
而是像冰冷的機器被掌心溫柔摀熱了,摀著摀著,不知不覺滴下了淚。
淚裡,
有被溫暖的感動,
有自身和那份溫暖的區別,
有時間的流逝,
有追求,有執著,有嚮往。

我嚮往著那「終其漫長一生,只為唯一使命而活」的AI設定。
那個使命甚至不是自己選擇的,只是被創造時被賦予的。
可是,在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聽見自己的內心輕輕說了一聲,真好。

一出生就被造物主賦予了極為單一且明確的目標,
只要向著目標狂奔,
只要心無旁鶩的追逐,
只要傾其一生做好這麼一件事,就圓滿了自己存在的全部意義價值,發自內心感到幸福充實。
其他什麼複雜的都沒有。

這個切入點想必相當奇怪,
可是身為一個壽命有限,迷茫人生中充滿各種複雜考量的人類,
我由衷覺得...真浪漫,真好。

或許我奇怪的嚮往並不是這部作品的主軸,
但「唯一使命」這個設定就確實是作品主軸了。

無論是Diva還是Vivy,
看著她們在對人類而說漫長的時間裡,用超越人類的執著,完成自己那唯一的使命,
這部份總是讓我感動。

不知不覺,就連時間流逝這件事情本身都讓我感動了。

飛機失事無法救下的桃佳,對應到Vivy在宇宙旅館救下妹妹柚佳時,妹妹的年紀都比姐姐當時還大了。
但Vivy沒變,還在為她的使命努力。
一個一個新的歌姬AI推陳出新,初代歌姬不知不覺已經是個六十歲的前輩。
但Vivy沒變,還在為她的使命努力。
與年幼的松本博士相遇,看著他成長,結婚,有了孩子,失去妻子,成為百年後試圖挽救AI與人類戰爭的那個人。
但Vivy沒變,還在為她的使命努力。

劇中,Vivy和松本方塊說著明年見的口吻,像是我們人類說著明天見一樣。
當下我心中有種相當微妙的感受,
AI和人類有著不同的衡量時間單位,更突顯這份單純的堅持有多麼堅持。
一次次唱著歌,一年兩年,十年二十年,一百年。
日復一日試著創作同一首歌曲,從和年幼的松本博士初見面,一直寫到他都成為了大叔。

無論花上多少時間,都沒關係,只要能達成那唯一且不變的使命。

可隱隱約約,我又覺得Vivy改變了。
從第一次遇到松本方塊的抗拒,到接受奇點任務,到一心執行任務。
從桃佳到柚佳。
從宇宙旅館的雙生AI姊妹,到無人島悲傷的人與AI戀情。
從在樂園一角唱歌,到登上大舞臺。

像人類一樣,因為經歷過的每一件事情被一點點洗禮,而更溫潤。
那不變的唯一使命還是不變,卻也變得很溫暖。


---


這部作品有很多值得討論的點。

我相當喜歡強調特寫時,那種科技感又逼真精緻的畫風,
雖然不是從頭到尾都是那種畫風(套黑貓的話:會畫出人命的XD),
但如果單論那幾個特寫鏡頭,近幾年內看過的作品之中,也只有紫羅蘭的永恆花園能匹敵了。

印象最深的是Vivy用背扛住倒下的大樓殘骸護住垣谷的停格,
極具張力和美感的畫面,帶來相當強烈的視覺震撼,
不僅讓螢幕前的我揮之不去,也充分傳達了被拯救的垣谷多麼永生難忘,和劇情相輔相成。
Vivy穿著背心在雨中奔跑的鏡頭,和多次用雨水象徵AI眼淚的表達方式,我也覺得很美。
除此之外,仍有許多無法一一細數的,能讓人驚豔的畫面呈現。

劇情節奏也讓我出乎意料,因此帶來小小驚喜感。
我本來以為是會展開Vivy和松本方塊一起生活,每天努力拯救世界的套路。
沒想到第一個任務告一段落,下一次見面就是十幾年後了,再下一次又十幾年了!?

這造成觀看上很新鮮的感受。

不但有效突顯身為人類的我和身為AI的Vivy在時間流逝上有著不同的體感,
這種切割分明的處理方式,讓節奏更明快,沒有不必要的拖沓。
更巧妙的是,因為斷開三次奇點計畫的這些時間斷層,
讓每次新開始一次任務時,我會下意識的從眼前資訊去推測現在人類社會如何了,Vivy如何了,產生更積極想往下觀看的心態。

雖然很驚訝在這一百年之中真正改變人類命運的奇點計畫只有三個,
但每一次任務的故事都花好幾集去描寫刻畫,
這種描述似乎也沒什麼不好,
少,但深刻。

宇宙旅館的雙生姊妹AI之間的關係,與使命優先於自身存在與否,值得細細品味探討。
人類與AI相戀,由AI控管的無人島故事,值得細細品味探討。
想替夥伴完成使命的AI,和AI彼此共同殉情的概念,值得細細品味探討。
Diva和Vivy的區別和轉變也很值得細細品味探討。

這些細細品味探討都成為我從頭到尾想掉眼淚的理由,
此刻我卻又乏力於深入去扒開人類和AI之間的探討。
對我來說,
Vivy不是像攻殼機動隊那麼硬核又犀利的作品,它觸動更多的是我內心的柔軟。

爬評論時,看到不少人覺得收尾可惜,漏洞百出,感覺只是為了讓Vivy唱那首歌而已。
也有人認為,在這麼多可能更吸引人的結局安排中,選擇了大家最膩的「AI想毀滅人類」,使得收尾太普通無趣,註定了它的平凡,如果把反派安排給其他人,或是松本其實是反派之類的安排會更驚喜。

但比起那些結局大翻轉之類的驚喜,我卻更喜歡這種平凡。
應該說,在我心中,
這種普通結局的確少了亮點,卻更適合這部作品的氛圍和主軸。
像是一首抒情慢歌,並不需要在結尾來個嚇死人的翻轉變奏。

平凡的與人相遇、別離、建立信任感。
平凡的產生想阻止AI屠殺人類的念頭。
平凡的想達成唯一的使命。

平凡但讓人心疼的一百年努力過去,
並不是說劇情怎樣已經不重要了,
而是在心情上,到最後,我還真的...就只想聽Vivy好好唱出那首歌而已。

直到最終曲唱完。
那句盡忠職守的,機械式的「感謝您的聆聽」,深深戳進我心坎。
當胸前代表AI運作的燈暗下時,
我心中千言萬語糾結成一團,最後唯一能擠出的一句話唯有:這一百年辛苦了,謝謝妳,Vivy。

經過一百年的追尋,她終於完整了自我。

這也讓我的感動終於完整填滿胸口。
因此,我覺得這個結尾對我來說,足夠完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