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3。

 

內含 笑傲曇天 TV版+劇場版 關鍵劇透
      未看本作前請勿入內 以免影響觀影感受 

內含 自我中心情感隨意抒發 與 不專業評論


慎入

 

---


結果再次讓我提筆的,又是一部在我心中定位很微妙的冷門作品。


首先,事不宜遲,先來吐槽一下那條大蛇吧。(欸)

老實說看到TV版最後一話的時候,我心中只有WTF!
各方人馬為了大蛇容器種種誤會、欺騙、生離死別、情感交錯,古早的回憶之類的難分難解了整整十二話...然後那條千呼萬喚的大蛇,出來嘴砲光波了幾下之後,他媽的就被三個武功不強B咖,一人一刀,刷-刷-刷-總共三刀砍死了啊!
當牠倒下時,有一瞬間我還期待牠會像蚯蚓一樣再生,變成三頭蛇爬起來之類的...
沒有。
牠就這麼嗝屁了。

靠!!!

在下面自相殘殺死掉的人,都比大蛇幹掉的人多一百倍啊!?
還有,那些風魔你們是人形立牌嗎?敵人都要跑了只有兩個首領會動嗎嗎嗎?
最後連村民也可以和風魔忍者對打了怎麼回事?


總之事情就是這樣,讓我覺得如果推薦這部動畫好像會很瞎,
不過,
雖然在「大蛇復活和斬殺大蛇」這個較為老梗的套路而言,整體而言走向不佳,也明顯感受到經費不足和集數不足等缺點,它在人物本質的刻劃卻藏有特別令我著眼的部分,隱約覺得還打磨得不夠精緻,然而想傳達的心念讓我動容。

緊接著,看了劇場版的笑傲曇天外傳前篇和中篇之後(後篇尚未上映),
像是被讀心一樣,製作公司將大蛇的部分用精美畫作帶過勾起回憶,接著緊緊捉住角色的魅力,將我看完TV版後對於角色的遺憾頓時補圓滿了。

在此所言的圓滿,並非扭轉事實的圓滿,
曇天火依然半身癱瘓,白子依然離開曇家,蒼世的帥臉還是燒了,曇家弟弟們依然中二(X)。
令人心痛的事實依然心痛。
然而,
藉由兩個劇場版,揭露了更多角色原本壓抑著的真實心聲,對角色理解越深,認同也就越深。
想知道的過往明白了、想被解釋的得到了解釋、想勸他好好哭一場的角色哭了、想抱抱他的角色有人代替我好好擁抱了、還想見到他的角色至少還活著...
因此我覺得心情上圓滿了。
更深層了解角色一路走來的人格塑造後,那種淡淡的遺憾轉為強烈的疼惜,甚至覺得沒事沒事,你們都還好好活著就好,姐已經不奢求什麼了Q口Q!

劇場將TV版對角色仍可多著墨的部分,全補在刀口上,
真是少數支線走得比主線還精彩的作品啊!
不得不吶喊個 GOOD JOB!劇場版後篇上映時我一定會衝電影院看的!


---


接著來聊聊幾位促使想記下這份心情的角色吧...


曇天火。

老實說,他是讓我把這部動畫追完的契機也是緣分。
忘記之前查什麼資料,剛好看到真人COS的照片,那頭髮、實在是、太印象深刻Orzzz。
這幾天無聊點巴哈姆特動畫瘋,看到即將下架作品好奇點了一下,結果...啊、不就是那個螃蟹頭嗎!原來是這部動畫的角色!
只好繼續看了。(喂)

最初,只覺得是個帥氣又美麗(?)的大哥,前期將他無所不能的形象塑造得很好,只要他出馬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也讓他成為最吸引觀眾目光的主角,雖然覺得他以保護兩位弟弟為由隱藏了許多祕密,似乎有些老套,但主要角色誰沒有一兩個秘密呢?
反正最後這些祕密總會解開的...
然後他第六話就上絞刑台了。

幹!!!

接下來後半集我真的不斷被打臉。

當蒼世抵達時,我以為身為豺的隊長他會帶來什麼轉機。
但沒有。
當空丸和宙太郎兩位弟弟趕到聲嘶力竭的頻頻呼喊時,天火忍不住咬牙掙開手銬,回頭衝向鐵欄杆緊緊擁抱他們,我以為最疼愛他們的這位哥哥會改變心意。
但沒有。
當集結的全村群眾吶喊著「我們需要你」時,天火露出了感動的笑容,我以為這絕對是作者給的下台階了。
但沒有。

編劇無視我看過的一堆動畫該有的灑狗血救援之類的劇情...
層層疊疊的悲傷情緒最高點,曇天火刷的一聲展開扇子,高舉著,昂首挺立著,露出最燦爛的笑容,大聲向所有人宣告道別。
如同以往他在所有人心目中的形象,如同太陽般閃耀。轉身。走向絞刑台。
「笑吧!」他高喊。
背對著摯愛的弟弟們淒厲的呼喚聲、崩潰的哭喊聲...他堅定的往前走。

此時此刻我覺得這個人堅強得令人敬佩,能毅然決然的為了大局犧牲自我。
然而當他被戴上頭套,無人能見的最後,臉頰流下的那行淚,一瞬間我重新正視這個角色。
掛上繩索,腳底的木板框地落下之際,我意識到...
啊、令人敬佩的不是堅強,而是即使至此他仍拚命的在假裝自己夠堅強啊!
一直以來必須扛下父職母責,在弟弟們面前展現出「儘管依靠我吧」的一面,在眾人們面前表現出曇家當家的姿態,直到最後都還笑著鼓舞所有人,然而那會是多麼多麼痛呢...放下本來打算代替父母守護到最後,最重要的事物。

從這集之後,風格一轉。連片尾曲都立刻把大哥的畫面拔掉了。

原本只是嘴上說說的陰天,原本活力四射的角色全都靜了下來,更真實的陰霾了觀眾的心。
我也從看看帥哥打發時間的心態,換成了不同的心境在看這部作品。

雖然在倒數幾集編劇又無視我看過的一堆動畫,通常搞了一整集灑淚還進回憶的角色就是便當領完回家的概念...
讓天火重新登場,加入大蛇混戰。

幹!!!

雖然我又罵了一次,但看在天火是真的認為自己踏上死途,還有蒼世摟腰加持的份上,我也就很快的原諒他了(啥)。
對於曇天火的理解,也隨著三刀砍大蛇的爛尾草草結束,直到劇場版才真正為他潸然淚下。


曇天火。

總是充滿自信,無所畏懼的笑著。
最大的理想是帶領豺部隊,擊潰大蛇,守護國家安寧。
在父母親遭到殺害後,他幾乎來不及悲傷,當下立即扛起守護兩個年幼的弟弟的責任,讓弟弟們可以躲進他的懷裡盡情哭泣。

在TV版第六集弟弟們的回憶讓我印象深刻,
空丸和宙太郎被嘲笑沒爹娘時,曇天火左臉畫著妝,右臉露出帥氣的臉龐,意氣風發的對著屁孩們咆哮:「我就是這兩個孩子的親爹和親娘!」

為了保護弟弟們,他在父母親遭到殺害的同一夜受到重傷。
為了能留在他們身邊,他接受大蛇的實驗治療,並同意在將來無法抑制時接受絞刑。
為了扛起曇家的一切,他咬著牙退出了自己最的大理想,豺部隊。
為了保守秘密,他一面忍著失去夢想的痛楚,一面承受蒼世的不諒解和牽怒,一面當弟弟們的太陽,一面承受弟弟們的質問,一面拖著逐漸虛弱的身體,一面笑著,一面堅強著。

啊、的確是說不出口啊,那些我本來覺得拖拖拉拉的祕密。
為了代替父母親養育你們長大,所以我拋棄了夢想,並接受實驗,接受死刑...
對於兩個從小被他寵愛著,無憂無慮笑著、仰慕著哥哥的弟弟們,該怎麼能說得出口呢?

在大蛇之戰後,半身癱瘓的他只能坐在輪椅上,單手推輪跛跛前進。

以往的曇家樑柱...對比到如今弟弟向他伸出手欲協助他起身,他失態揮開後又急忙以笑掩飾。
以往的意氣風發...對比到如今只是急著回頭便癱倒在地靠人扶持,他依然笑著自我解嘲。
以往的自信驕傲...對比到如今默默在小路上吃力滑過不平的地面,他還是笑。除了以笑自圓還能做什麼呢。

唯有在父母親的墳前,無人之處,放下酒,垂下唇角,輕輕流露真正的想法。
「若要拖著這樣的身體造成大家的負擔,不如在那場大蛇戰役就這麼死去還比較好...」
這段對比的衝擊描繪得真好,讓我心頭彷彿硬生生被捅了好幾刀,尤其每次想到大哥在動畫第一集登場的颯爽背影,心就更痛上幾分。

然而,整部作品讓我第一次淚崩,則是一直笑著一直堅強無比的他,終於他在父母親墳前痛哭失聲,情感潰堤的問:「你們覺得我夠努力了嗎?我做得夠好了嗎?」
我的眼淚也跟著止不住。
極度、極度的心疼這位壓抑了這麼多年的大哥。
你夠努力了!你做得非常好了!你已經把你所有能給的一切都給出去了啊!
正當我恨不得能衝進螢幕給他個擁抱時,兩位弟弟適時出現了,應該是劇場版最圓滿的一刻,也讓我痛到不行的心情稍微找到出口。

沒事的,你被深愛著哦...他們都知道哦...

比起許多玻璃心碎滿地,動不動就陷落自己的悲傷回意討觀眾拍拍的角色,我認為本作對此的刻劃方式更讓我難以自拔的疼惜。
逞強得那麼隱隱作痛,那麼令人感同身受,卻又那麼真實。
如同活在現實中的我們,
大部分的悲傷總是壓抑著,臉上對人笑著,甚至自我解嘲說聲還好啦、OK的。
然後我們苦撐著,盡可能的想方法,對大部分的人隱瞞著。
不得以時,犧牲一些不得不犧牲的事物,為了最重要的部分努力活著。

「謝謝你愛我。也謝謝你讓我愛你。」
TV版最後弟弟們對大哥說的話,讓我相信大哥一定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


金城白子(壹助/風魔小太郎)。

這位應該是本作相當讓人在意的一位角色。

因為負傷被天火撿回曇家之後,蜇伏了十年,看著他與曇家互動的情感流露,縱使在中途得知他是風魔首領,縱使明知背叛是老梗,我還是絲毫沒懷疑過他。
不對,應該這麼說。
媽的、曇天火還不夠慘嗎,你怎麼可以背叛他啊啊啊!(抱頭槌地)

彈幕立刻出現一堆:背叛是老梗啊,你終於拿下天火給的超沒品味的髮帶了,之類的話。
但我還是對於他耿耿於懷,直到最後都還希望他回頭。

不過,看完劇場版中篇之後,我覺得似乎不能用背叛兩個字來形容他的這番舉動了。
劇場版不但妥善交代了整個TV版中,僅以風魔帶過的,白子的故事,
更間接交代了縱使天火對白子有救命之恩以及十年情誼,他仍選擇離開的複雜情感。

在風魔村落中,將雙子視為禁忌的象徵,以及冠禮要殺害親近的人做為試煉,才能正式成為風魔忍者。這幾個設定其實蠻常見的,通常就是用因此留下內心創傷陰影或是性格大轉變之類的,來合理化角色的行動。
正當我擔憂是否要靠雙子的顏值撐全場時,劇場版對於角色情感交錯的處理依然沒讓我失望。

當壹助的冠禮目標確定是父親之後,家人們之間產生的微妙變化,處理得合情合理。

壹助曾產生動搖向唯一能傾訴的對象,也就是關在山洞裡的雙胞胎弟弟壹雨隱晦地抒發。
然而因為無法明白說出是自己的父親,對於不見天日,只能困在這裡被飼養著,一心想成為風魔的壹雨只認為這是奢侈的煩惱,又何嘗能理解。

另一方面,父親則選擇與母親訣別,戴上狐狸面具行刺風魔首領。
在失敗後,在戰鬥中斷然死在壹助手裡,死前要他將屍體帶回去,完成冠禮。

而母親,雖然理性上理解。
依照傳統從箱子裡將壹助領了出來,冷靜的一同行走,一同前去山洞探望,卻再也無法用同樣的心境看待這位殺死自己摯愛丈夫的兒子。

「母親就拜託你守護了,從她的表情我明白,她再也無法對我笑了。」
壹助神色淡淡的向壹雨說這句話時,我只覺得無限悲戚湧上。

母親將全部的母愛傾注在山洞裡的孩子身上,彷彿那是她僅存的寄託。
但終究有被族人發現的一天。

當壹雨緊捉住燃燒中的母親不願鬆手時,隨後趕到的壹助果決斬斷母親的手保全弟弟。
隨著母親掉落懸崖的身影,她對壹助再次嶄露了...打從心底發出的笑容。

火光中這一幕安靜的微笑,卻夾帶千言萬語。
包含了訣別,包含了母愛,包含了感謝,包含了託付,還包含了壹助內心一直渴求的諒解。
太多複雜的情感,讓我的眼淚立刻爆出來,心中的難受與感動糾纏不清。

無聲勝有聲。
我喜歡劇場版在關鍵時刻,能運用這樣的手法來刻劃。

那之後,就是如預料的推翻首領,雙子成為新首領,為了一族的使命讓大蛇復活。
壹助也就是金城白子,留在曇家的身邊看守大蛇的容器。
壹雨戴上父親留下的狐狸面具,斬殺曇家雙親之後,入監服刑,裡應外合。
這潛伏一待就是十年。

最初在看TV版時,我曾想過,倘若曇天火未曾前去受死,白子可當真狠得下心?
但在劇場版之後,我想那已經不是狠不狠心的問題了。

誠如TV版最後,對於這一切,曇天火最終只想知道:「你可曾真心待在曇家?」
白子戴上僅剩半邊的狐狸面具,依然神色淡淡的道:「這就是我的答案。如同你有家一樣,我也有自己的家。」
當時能理解,但卻無法打從心裡的同理他的感受,
但在看完劇場版之後,卻覺得這一幕的意境美得不像話...還能有比這更好的答案嗎?

我喜歡這句看似沒回答,卻回答了一切的最後話語。
誠如整部劇場版,
雖然沒解釋,卻也解釋了白子最後為何仍為了大蛇離開曇家。

經歷過那段過往,白子也從未自憐與太過消沉,
他只是更冷靜、更堅定、更清楚自己和族人需要什麼,哪怕蜇伏十年他也會帶領族人抵達。
而曇家...或許是途中最留戀也最溫暖的一段插曲。

從各種跡象看來,白子在曇家的那段時間是真心愛著曇家兄弟的,尤其是對於撿他回家的曇天火更有著一份濃厚的情感。
任何時候回憶起相處時光,總是流露出慈愛的眼神。
當與弟弟壹雨談起時,不只一次提起天火很「棘手」,雖然壹雨的理解是武力上的棘手,但我想白子指的是情感層面上的棘手吧。

帶著狐狸面具的臉,和斬殺曇家雙親的親弟弟一樣。
沒有狐狸面具的半邊臉,仍帶著與曇家兄弟相處時溫柔的眼神。
沉靜而美好的,墜下懸崖。

如同天火為了兩位弟弟捨棄自己的夢想和生命,縱使那是多麼痛。
白子也有不得不捨棄這份十年情感,非得扛起的責任...縱使那是多麼痛。


---


心疼天火和白子。
但我也非常心疼白子與弟弟壹雨之間的關係。

壹雨為了讓哥哥在外活動,他自小關在樹洞裡。
為了這個潛伏計畫,他再度關在監獄裡十年。
幾乎整個人生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

當他最後一次問哥哥:「你還是我嗎?」
白子卻種種心理因素,已無法像當初在樹洞中那般信誓旦旦的說出:「你就是我,你的夢想我會一起實現。」
這也埋下了壹雨最後自盡的種子。

「你一個人也能成就風魔。」
當時看TV版對於壹雨這句話並不是很有感,只知道他拉著天火和蒼世想同歸於盡。
但在看完劇場版後,回想起這句話,還真是難受。
兩人一起當首領,兩人不分你我的情境,已不復存。

墜崖未死的白子,最後撿起半邊狐狸面具。
「你也一起來吧...你就是我。」
輕輕一句,涵蓋了當時未能細心發現弟弟不安的愧疚,以及永不分離的情感。
將風魔篇的結尾細細收好。


---


基本上,
以TV版而言,我覺得這是一部主線劇情收尾隨便,感覺大家各自有什麼理由卻又沒講清楚,角色很有潛力卻未能好好發揮的一部動畫。
但劇場版表現力提升不少,前篇和中篇都各有哭點讓我爆淚。
雖然明顯在替TV版補漏洞,洗白角色,解釋不合理的行為,詮釋當時的對白,但這些部分都算做得蠻成功的。

如果忘掉那條大蛇,對角色有愛,看完劇場版之後,別有一番澎湃的感動。
比起在TV版草率的亂進一段回憶,刻意讓角色看起來很慘的方式,我突然覺得用一集劇場版有頭有尾的敘述完某位角色的回憶,這個方式真是蠻不錯的。
親情點和人物合理的情緒轉換也都很完整,讓觀眾無法膚淺的用壞人和好人來二分這些角色,也能理解各自都有過往堆砌起來無法割捨的牽絆和理念,為了向最重要的事物微笑,縱使疼痛也得做出犧牲。

整體而言,劇情有不少牽強之處,可理解為什麼很少看到大家在討論這部作品。
但秉持著對角色強烈的疼惜,縱使明白其中夾帶了許多自身觀影時主觀傾注的情感,我還是私心喜愛這部作品在某些部分的詮釋,而讓這些部分在心中不斷發酵。

聽漫畫黨說漫畫表現較佳,感覺該來看一下了!

ps.
其實宙太郎和嘉神直人出走那段,我本以為是個弟弟要黑化的老梗,
想不到三弟心靈強大把嘉神給洗白了,這也算是一個出乎意料的驚喜,哈哈哈!
嘉神的美腰真是看得我心動盪,三弟不也帶一個食客回家嗎?大哥和二哥都有帶喔XD!(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