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後就開始打這篇,結果一直擱置著,現在才整理好(掩面)。
一年飛逝,2018年依然看了無數的新舊動畫,決定來盤點一下各方面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不管是好印象還是壞印象XDDD


以下無雷,依個人喜好評價,主觀心得,此為2018年觀看的作品(並非2018年播出),慎入。

 


我心目中年度最精彩作品:我的英雄學院 (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 第三季
如果只能選一部本年度我心中的MVP,我應該會毫不考慮的給「我的英雄學院 第三季」。
到了第三季,節奏依然明快卻不失感動,高潮迭起,心情像在洗三溫暖。託這部作品的福,我體驗到人生中第一次燃到哭出來的感受,連自己都大吃一驚!
必須要提一下本命聲優岡本信彥配音的爆豪,每次他暴怒登場時,就算再怎麼不合時宜我也會噴笑出來XD!而他在第三季的表現更是深得我心,沒想到一部豪爽的作品能把角色的心境刻劃得如此深刻,讓我除了對他的喜愛更多了幾分疼惜,好想給他一個抱抱啊...(被炸飛)。
以前不太喜歡燃系作品,近年來似乎心境有不少轉折,喜歡的作品取向也改變了不少。
(順帶一提,2017年我心中的MVP應該穩穩是「進擊的巨人 第二季」吧!
2018年的第三季雖然也不差,但因為劇情走向的關係本就不那麼精彩,但兵長帥得不要不要的,還是很值得一看啦-///-!)

 

畫面最精美的作品:紫羅蘭永恆花園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最爆淚的作品:紫羅蘭永恆花園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神規格的作畫讓人看到無數肝爆炸的色彩,有好幾幕我甚至因為頭髮浮動或是裙子飄動這類小細節,而忍不住特別倒回去看好幾次!但也因為畫面實在太美,乍看預告時還以為是很少女向的東西,因此沒有特別期待劇情,沒想到一看下去就完全被節奏牽著走...淚腺也被牽著走了。
這真是既暗殺教室第二季之後,第一部讓我哭得這麼慘烈的作品,沒有之一!
因為一集接一集連著看,一個哭點接著下一個哭點,所以到後來我已經哭到有點對自己的淚腺生氣了,不得不停下來對推坑我的黑貓貓發怒(誤),她問了我進度之後安撫說:放心,你已經過最大的哭點了!於是我安心繼續看...然後繼續哭到最後一集。
隔天上班眼睛腫得跟核桃一樣,頻頻被同事關切Orzzz。
很期待後續的製作但也矛盾的感到擔心,第一季的收尾餘韻很好,希望不會因此破壞它。

這部作品前半劇情也許不是那麼出彩,角色表現不夠深刻,鋪陳較平淡,被部分網友批評說吹捧得太過,但我認為那只是沒有看進本質去。比起揮灑著愛與友情的大作,它更趨近於一部藝術走向的作品,步調緩慢展開,在細節中悄悄安排伏筆和令人動容的細膩。
前幾集的觀影感受如同空殼子的女主角本身帶點空洞感,但隨著不斷與人相遇分離,沒有大起大浮的對話與貌似平靜的日常,就在這些過程中,心卻逐漸被情感斟滿...
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咆嘯讓你醒悟。沒有什麼當頭棒喝讓你一夕之間鼓起勇氣。
只是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傷口已在這些細微的交流感觸中,慢慢被織補,慢慢被改變。
我很喜歡這部作品,也很喜歡它傳遞溫熱的方式,但它需要多一點耐心與感受力去觀看。


黑馬作品:寶石之國 (宝石の国)
似乎有不少人對於3D製作的動畫不太行,但我發現自己對這方面沒什麼問題,當初的「亞人」也是毫無壓力的接受了。
一開始女主角的表現太中二,唯一可取的就是一雙美腿(喂),我本來覺得有點痛苦,但最後如同倒吃甘蔗,越看越不錯!畫面表現也遠遠超乎預期,尤其一幕女主角在林中奔馳的畫面,真是美得無可挑剔,反覆看了好幾次!會期待續作!


身邊朋友都說好看但我無法的作品:來自深淵 (メイドインアビス)
這部真的是當期的大熱門,感覺全世界只有我一個人吃不下去的感覺太孤單啊啊啊!
朋友們往往反問我,是因為太血腥或是太黑暗嗎?
不...其實我只是被兩個跑來跑去的小屁孩弄得很煩躁而已Orzzz(對不起)。


身邊朋友都無感但我看得超開心的作品:十二大戰 (じゅうにたいせん)
老實說,一開始我看到官方釋出岡本信彥配音的那隻兔子照片時,內心只有:......。
但秉持著對小信的愛還是硬著頭皮看了!
結果是,就算大家都說不怎樣,只要有那隻兔子我就看得超開心啊XDDDDDD!


最無言以對的作品:正確的卡多 (正解するカド)
我真的是無言到不知道該怎麼說,有興趣的朋友請直接看Lex的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LMrtMOlmq4


重刷最多次的作品:Yuri!!! on ICE (ユーリ!!! on ICE)
查了紀錄發現,這部作品我在2017年就已經四刷了,竟然還在2018年第五刷!
當空虛寂寞有點冷又不知道該看什麼的時候,就會去看它感受一下滿滿的愛...


最有病的作品:Happy Sugar Life
花澤香菜依然超棒的!
所有人都有病的一部片XD,但我並不討厭,看它我也感受到了滿滿的愛...(咦)


看完之後立刻成為男主角鐵粉的作品:殺戮的天使 (殺戮の天使)
岡本信彥我愛你!Zack我愛你!
岡本信彥我愛你!Zack我愛你!
岡本信彥我愛你!Zack我愛你!
岡本信彥我愛你!Zack我愛你!
岡本信彥我愛你!Zack我愛你!


看得最心花怒放的作品: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
全程眼冒愛心的看完!三隻萌貓太犯規啊啊啊!我也想要一隻啊啊啊!
看劇場版的當天跑了臺北的紀州庵聯名餐廳和許多有貓咪老師立牌的景點,相當開心Q/////Q!


最失望的作品:未來的未來 (未来のミライ)
從「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怪物的孩子」,一路跟隨到現在的細田守第一次讓我失望...倒也不是說它真的超級糟,反倒是給我一種導演的心境轉變,而我沒辦法跟上的感受吧。
我省思了一下自己不喜歡的原因:
一、因為之前的每一部作品都相當喜歡,於是自然有一定的期待,但這部作品和前面幾部風格差異太大,無法回應這份期待。
二、我對於吵鬧的小孩只有厭惡兩字,所以主角是這種小屁孩的作品本身接受度就很低。(和兩位同事去看,三人從頭到尾被煩到一臉厭世,只想巴死主角XD)
三、有些作品偏好用素人聲優,但配主角的聲優也實在太不討喜了吧!讓我對那位小屁孩的厭惡指數又更爆表提升啊啊啊!
四、自身歷練尚未到達這個高度。聽說已經生兒育女的人看了會比較有感,而我目前可能無法好好感受導演想傳達的事物。


感覺自己沒有在同一條線上的作品:GRAND BLUE 碧藍之海 (ぐらんぶる)
自從多年前稍微接觸「銀魂」立即棄坑後,我便知道自己對於搞笑番不太行,但因為近幾年還是有看到幾部讓我笑呵呵的歡笑作品,例如:「月刊少女野崎君」、「打工吧!魔王大人」、「迷糊餐廳」...等,所以還是勇於嘗試了這部。
結果有高達95%以上的時間我都呈現=__=的表情看完。太刻意的搞笑似乎戳不到我,像「月刊少女野崎君」這種角色們自然流露的笑點比較能逗得我哈哈大笑。


直到現在才看的經典作品:龍與虎 (TIGER×DRAGON!)
本就不是特別偏好校園多角戀,之前又被「偽戀」再捅一次之後,從此對這類題材敬謝不敏。但這部動畫幾乎找不到什麼負評,秉持好奇心試了試,真的很不錯!
看了之後整個停不下來一集一集往下點,釘宮理惠將掌中老虎這個角色詮釋得活靈活現,以前對於釘宮病什麼的完全不能理解,只覺得那些角色很吵,但看完這部真是完全百分百改觀,鮮少喜歡女角的我竟然覺得掌中老虎很萌啊啊啊!


中途棄坑的作品:電腦線圈 (電脳コイル)
基本上只要開始啃的動畫,就算不怎麼好吃,我還是會努力把它啃完才進下一部,所以中途棄坑的動畫少之又少,這是一整年唯一的一部Orz。
這部受到大師級學長推薦,但我深感自己等級不足,無法體會其精妙之處,然而,我想更主要的原因,仍然是同樣的問題,主角是一群小屁孩讓我備受折磨。
到最後我只能以一天一集的速度緩慢推進,吃飯時間我甚至寧可改成逛網頁也不願點開它,最後在要拔智齒前幾天實在是痛苦到了極限,斷然放棄,轉頭無腦放空看「Free!」的帥哥們賣肉,突然覺得心情相當輕鬆愉快,然後就無法再繼續回去看了XD
經過這個事件讓我發現一個可怕的規律:
「未來的未來」的主角是一個小孩,我感到失望,但還算能理解。
「來自深淵」的主角是兩個小孩,我感到煩躁,很勉強的看完。
「電腦線圈」的主角是一群小孩,我感到痛苦不已,最後放棄。
糟糕,開始擔心原本蠻期待的2019年「約定的夢幻島」了啊啊啊,該不會又只有我一個人看不下去吧,NOOOOOO!


慢熱型的作品:OVERLORD 第二季、第三季
近年來真是越來越多人受困在遊戲裡了(欸),以這類型的作品而言,OVERLORD第一季並不特別吸引我,甚至覺得戰鬥部分太薄弱,不夠精彩,第二季開頭蜥蜴人的部分更是快吃不下去!但說也奇怪,第二季過中段之後開始不知不覺得越看越愉悅,第三季甚至成為工作上心情不佳時,第一個想到的作品,看骨王裝逼停不下來XDDD!
越來越往邪道靠攏的作品走向,讓人猜不到接下來的發展,非常期待下一季!


私心喜愛但不會推薦給別人的作品的作品:未來都市NO.6
真的私心喜愛,但也真的不會主動推薦給別人。
嗯...我也說不上來這是什麼複雜的心情,有興趣的看這篇吧XDDD
http://mewting.pixnet.net/blog/post/225095369-%28%E5%8B%95%E7%95%AB%29-no.6


最值得去電影院看的劇場版:FATE / stay night (Heaevn's feel) I 預示之花
不但作畫精良,表現細膩,戰鬥精彩,節奏良好,重點是士郎他...他成長了啊啊啊!終於不再無腦跑來跑去了啊啊啊!
看完之後餘韻在心頭迴盪,是本年度我覺得觀影感受最好的一部動畫片。


勾起往日情懷: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Ⅰ 興道
魯路修是當年讓我開始正式沉迷於動畫的作品,還記得當時一集一集往下點,連面試都不想準備的心情。第二季的羅洛至今仍是我相當疼惜的角色之一。
劇場版推出前,好好的複習完兩季才前往電影院,然而觀影人數相當少,當年紅極一時的作品如今冷清的場子讓我心頭一抹淡淡的惆悵。


輕鬆愉快的作品:
博多豚骨拉麵團 (博多豚骨ラーメンズ)、宅男腐女談戀愛真難 (ヲタクに恋は難しい)

這兩部都讓我非常愉快,不知道該選哪一部好,結果就都放上來了!
「博多豚骨拉麵團」看名稱以為是不太吸引我的美食番,結果根本和拉麵沒啥關係啊XD!劇情呈現手法類似「無頭騎士異聞錄」,但比它更簡單歡快些,少見的偽娘主角也很加分。
「宅男腐女談戀愛」當時有看過幾回漫畫,看動畫時常常因為身為宅宅的共鳴而會心一笑,尤其場次的部分太真實了哈哈哈XD!


看得最累的作品:重啟咲良田 (サクラダリセット)
花澤香菜好萌,軟妹聲線好棒啊啊啊Q///Q!
除此之外,我只記得看得頭痛心累(喂)...絕對不是說這部作品不好看,相反的,是因為劇情安排細膩,必須非常投入的去看,不但感覺大腦過度燃燒,心情也跟著複雜鬱悶了起來。
題外話,相麻菫這位女配角我也說不上是什麼類型,但就是覺得相當不討喜,她一出場我就皺眉,明明不是壞人卻讓我這麼討厭的女角實在不多見。總覺得這個性似曾相識,苦思許久才想起來原來是有點像「無頭騎士異聞錄」的三島沙樹...也許是故弄玄虛到讓我覺得太做作吧。


最特別的體驗:東離劍遊記特映會
感謝U,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被無生的真偶擁抱瞬間無敵感動,臉紅心跳尖叫不已>///<!
無生抱了我,無生抱了我,無生抱了我啊啊啊啊啊啊啊!好心情持續一整週,能來真是太好了,嗚嗚嗚!

 

2018就被這些填滿了。在每個覺得寂寞和疲憊的時刻。
2019又有嶄新值得期待的作品,咱們明年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