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2

 


內含 NO.6 大量劇透
內含 91 DAYS 微雷

內含 自我中心情感隨意抒發 與 不專業評論

慎入

 


---


一開始確實是抱持著估計是腐作的心態點開這部作品的,
但看完之後,也確實如大部分的評論所言,它絕不是一部賣腐的作品,若僅以腐作的心態看它,著實膚淺了。

乍看完整部作品的當下,其實我認為整個故事主軸有許多不足的部分,太多沒交代清楚的情節、太多唐突的轉折、太多如今看來有幾分老梗的劇情走向。
前後僅僅用幾集來說明這些緊要事件和整個世界觀,全都不夠嚴謹,實在太難帶給人深刻感。

但,換個角度來說。

這部作品可是紮紮實實用了整整11集在堆疊老鼠和紫苑的情感積累,不惜把這些該好好著墨的東西都帶過了啊!
選擇由兩位少年的視野去說明NO.6、細心且大篇幅描寫兩人互動、所有神情流轉間的情意、強調兩人的心性緩變、除了兩主兩配之外其他所有角色極盡邊緣化(?),何為作者真正用心刻劃的故事主軸,這不是明擺著嗎。
如同一幅純淨的水彩畫,
將兩人之間的關係層層疊疊的鋪蓋暈染,直至難分難捨,卻仍是那麼清新美好。

若以此為重點來著眼,又何嘗不夠深刻呢?

雖然從最初就展現NO.6這個看似完美的城市風雨欲來的前兆,但對這兩人的情感發展,作者卻是用極為舒適的步調推進。
歸功於這些細膩的鋪陳,紫苑第一次吻了老鼠時,一點也不突兀。
在那個場景下已超脫性別,不僅兩位角色彼此絲毫不覺得有什麼,就連觀眾也絲毫不感尷尬。比起情愛,我感受到的是更高層次的互依互存。

隨著世界觀崩塌,兩人各自的轉變也從隱晦的表現方式,迅速加劇到有眼珠的人都看得清。
紫苑脫離溫室逐步看清真相之後,那單純的性格自然會隨之變化,這在預料之中。
因此,私心上我更關注老鼠的轉變。
四年前的相遇無疑對老鼠造成影響,在他自我中心的生存方式上頭釘了一枚取不下的情感釘子,而我渴望知道他最終是否會被這份情感馴養。

隱隱約約。

緩緩慢慢。

依然毒舌狠辣。依然無拘無束。依然對於自己的情感和過往一律避重就輕。
老鼠只是強勢的扮演著紫苑的保護者,直到紫苑打算獨自潛入矯正設施的那個清晨,兩人第一次爭吵與坦誠。

「你根本不知道四年前你救了我的那一夜,對我而言意義有多麼重大!」
這句真切的怒吼,不僅驚醒紫苑,也驚醒觀眾。

表面上看來是紫苑仰賴著老鼠的保護而生存,
然而老鼠對紫苑無法割捨的依存感,藏匿在口是心非之下,藏匿在玩世不恭的笑語之下,藏匿在一次次虛張聲勢的恫嚇之下,早已至深至切。
不僅僅是回報當年的恩情,也不僅僅是個保護者。

他孑然一身只求自保...卻二話不說為了紫苑挺而走險,營救一個甚至不認識的人。
他一次次嘲弄紫苑天真的想法,一次次告誡他這樣無法生存...卻在紫苑終於變得狠辣殺人時,因為無法保住紫苑的本心而哭得痛徹心肺。
他對他人死亡不屑一顧,毫不留情的拋卻所有無用處的人事物...卻留守在紫苑的屍體旁歌唱,守著屍體不願離去。

本作的劇情前後呼應安排,屢屢令人動容。

尤其最後,老鼠扣住紫苑下巴烙下的吻。
即刻讓人聯想起紫苑第一次對老鼠的吻 --- 飽含著無限情感和千言萬語的,道別。
這個收尾甚是良好,頗有溢於言表之情,甚至讓人覺得作者根本從頭到尾就只是想寫這兩個吻的連結(?)。

雖然動畫收尾太突然,但查找原作小說的最終結局之後更加明白這個「誓約之吻」的意義。
老鼠終究無法被馴養在家裡,卻也不代表他不會再次回來。
而紫苑會繼續等待著...等待著老鼠如同四年前的雨夜,唐突闖進他敞開的大門與心門。

明知這是最合情合理的結局,也明知輕筆帶過留給觀眾充分空間是最這部作品的風格,
然而老鼠最終把全部收在一個吻裡了,我胸口滿溢的情感卻像沒有容器收納,盡瀉了滿地的悵然若失。
既為這段羈絆而充實,又因這段羈絆感到莫名的空虛。
既為兩人最終活著看高牆倒下而喜悅,卻又想念那段活在西區地底下的親密。
既為未來的相見期待著,卻也為眼前的分離悲傷。
略帶點拙樸風格的動畫,兩位主角毫不矯情的真摯情意,如網如線交織了那些不完美的裂縫,帶給觀眾恍若填滿又似苦澀的滿足。

誠如91DAYS最後那一記沒有答案的槍響在我耳畔迴盪了三天三夜,
NO.6最後老鼠對紫苑飽含深意的吻,與沒有答案的來日再見,可謂一記回馬槍,刺得胸口犯痛、既甜蜜又難受、餘韻久久難消。

隨著Aimer深邃的聲線緩緩落幕,唯一堪稱慰藉的,只有片尾曲結束的最後一張彩繪圖了。

「REUNITE, AND BE TOGETHER AGAIN...」
必再相見!

 

---


以這部動畫和這篇文章做為網誌重新開張的第一篇,甚至做為動畫分類的第一篇,心中真是說不出的微妙。

寫完這篇只是為了傾訴那在胸口撞不到出口的餘韻,倒也不算是大力推薦或是超級喜歡的作品,畢竟跟許多精緻作品比起來它確實不夠完美。

不過,
比起許多非得讓角色內心戲全變成臺詞的動畫,我更喜歡這類相信觀眾有感知能力的動畫,
透過場景、神情、行為、音樂...種種非臺詞的切換呈現,縱使老鼠從頭到尾幾乎傲嬌得沒能把心情說出口,卻更加深刻體會他們微妙又不容置疑的羈絆。

更重要的是我和紫苑一樣,在初次見面的驚鴻一瞥裡,就已對老鼠那雙閃閃發亮的灰色眼眸,深深著迷。
喜歡這個角色,喜歡聲優的詮釋。
喜歡他和紫苑無論如何改變,對彼此仍堅定不移的...愛吧,卻又覺得這個字不太足夠。

倘若說Yuri on ice的維克多和勇利無疑是滿滿的愛,看完之後觀眾心中也是滿滿的愛,
老鼠和紫苑的親密卻似乎不是愛一個字足以涵蓋的,看完之後觀眾心中也絕對不是滿滿的愛這樣單純了。

這兩位肯定無法進入我心目中最喜愛的男角前十名,但若有「我最希望他們好好在一起」的前十名,這對卻肯定榜上有名了。

或許巧妙的與現在緩步走回這裡看著自己的心境疊合了。
想好好的擁抱些什麼,卻覺得兩手空虛。覺得兩手空虛之餘,卻又意識到有什麼始終在胸口未曾捨棄掉。
意外的和這部作品節奏產生輕微共鳴,被餘韻的苦甜折磨時也矛盾地被它治癒...似乎,就快要可以向前走了。


---


男主角們都接吻+告白+同居了,女主角的唯一功用卻只有最後變成女王蜂救活男主角(X)。

劇情結束在兩位男主角誓約之吻,而放生那位哭喊奔跑尋找兒子的母親XD!

喵的,老鼠到最後都還是沒出現本名啊!?

我絕對不會承認兩個接吻鏡頭我都倒回去看了--嗶--次。(掩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