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為電影片段。)



Le Concert。
一個疲憊空洞的下班日,在家中看了這部片的後半段。
稍微知道這部,
在驚鴻一瞥中容易讓人誤以為沉悶,因故一直沒留心。

沒能看完整部,評論不敢。

但是...。

天啊、天啊!
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真是太棒了!

繼G弦上之歌後,我第一次如此喜歡一首古典樂。
耳朵著魔似地,整週為它而渴。
總覺得在交響樂的精彩澎湃之外,更多了什麼衝擊我內心的熱流。

起初沒特別在意,慢慢,主旋律入場,
雖覺得優美好聽,是會喜歡的旋律,倒也沒太多激情式喜愛。
隨著身世之謎的揭露,微怔地聽著,
孤鳴的小提琴樂音就像那天那場孤冷的雪,逕自唱著有故事的歌。
在五分多鐘,拔高。激昂處,整個交響樂團隨之加入,砸下的巨大情感浪濤打得全身雞皮疙瘩,太入戲的我感動得雙眼溼潤。
從五分半直到六分初我都緊攪著衣服下擺,情不自禁暗暗在每個重拍用力。
並非氣勢夠大、夠豪華震撼,
我訝異於這樣細膩悲傷的故事,用這麼澎湃方式合奏時,反而特別有強大悲愴感。
聽了很多次,但這段每每專心再聽,仍然頸後一陣發麻。

直想吶喊bravo!

緊接著的獨奏彷彿拉在骨上,痛徹心扉。
瘋狂在雪地裡演奏著只有自己看得見的小提琴,落入顛狂混亂中。
那究竟是最孤單、或、最滿足?
某些時候,我特別喜歡小提琴近乎歇斯底里的尖銳表達方式,
刺耳與崩壞的邊緣,那一直是我認為最狂亂、最情緒化、割斷纖細神經的樂音。
我也為之狂亂、情緒化、神經末梢綻舞刺痛不已,
覺得自己終於徹底歇斯底里崩潰,在短暫幾分鐘內,拋下所有理智規矩,狠命地咆哮尖叫慟哭哀號過一遭。
瘋瘨過一回。

直到七分多鐘,主旋律再現,女主角緩緩留下眼淚...。

重複第三回、三種不同表現模式的主旋律已在心中難以抹滅。
雖然意外自己會被古典樂打到,
但目前真是...著魔中...特別喜愛的那段旋律在每個靜下來的時刻,狠狠掐著心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