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記,2009,8,9。

這次莫拉克颱風出乎意料的嚴重,希望救災能順利。
看到那些天人永隔,全村被土石流淹蓋的場景,很難過。
我們其餘的煩惱都太小了。
那種失去,才是真正的痛。

回家了兩天過父親節,
新竹除了雨大之外,基本上還好。
晚上九點多回到租屋處,想起漫畫逾期很多天了,於是又抓了漫畫冒雨出門。
踏出一樓的門,
陰陰暗暗的雨天,灰濛濛的樹葉在風中狂舞,耳邊嘈雜。
照理說什麼也看不清楚,
眼角餘光卻掃到門沿底下的最角落,濕答答的物體。
看起來像一塊髒髒揉成一團的抹布。

可是,抹布怎會站著...。

大著膽子走過去一瞧。
竟是隻全身淋濕的鴿子,身側好幾團糞便。

「囧?」

我蹲下來,和牠對看。
心中除了『呃...。』之外,一時找不到別的字句。
不是吧?
為什麼在這風雨交加的夜晚,也會有動物找上我?
牠縮著,歪著漉漉的頭顱看我。感覺很無辜。

真糟糕,別用那種眼神看我,
我、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啊...。

「~"~」

起身,四下看了看,沒看到牠其餘同伴。
只看到霧茫茫的雨。
是來躲雨的吧,有門沿應該還好?
嗯,應該是這樣。

騎車去還了漫畫。
路上卻還想著那隻鴿子。
不管牠嗎?應該不會這麼容易死掉吧?牠可是野鳥呢。
踏出漫畫店門口。
怔了三秒。
嘆了一口氣,轉身回去漫畫店,要了一個紙箱。
『幫他遮遮雨吧。』
心中這麼說著,
但事後想想,從那時候就已經無法狠下心說不關我的事了吧。

風雨更大了,回家路上全濕了。

趕忙把車子牽進去,出來看那小傢伙還縮在那。
門沿很短,大概30公分而已,
就算躲在那雨還是一陣一陣的打。
啊,真是的。
我靠過去,把紙箱斜放在牠身旁,做成一個三角形的空間。
退了兩步看。
紙箱被風吹的晃來晃去,我一轉頭搞不好就會飛走。
而且,不對勁,連我過去放紙箱你都動也不動,是虛弱成這樣嗎...?

「~"~」
第二次,深深的皺眉。
把搖搖欲墜的紙箱拿走,鴿子的最大動作就是歪頭看我,連挪步也沒有。
從頭到腳,濕到讓我明白『落湯雞』這三個字怎麼來。

啊啊啊啊啊。
討厭、討厭、討厭。
根本沒辦法扔著不管...。

「等我啦。」

抓著紙箱衝進屋內,直奔房間。
用膠帶把底部封好、把厚紙袋墊在下方、犧牲了我擦頭髮的毛巾放在裡面。

可是在這過程中,我的腦,揮之不去全是那個畫面。

在箱子、箱子裡面。
上次那隻掉在腳邊的麻雀在裡面瘋狂掙扎,
明明上一刻還好好的啊,為什麼呢?
我在寵物店門口沒有眼淚好哭,
看著牠在箱子裡、自己污穢的排泄物裡面瘋狂打滾、連慘叫聲都發不出。
我覺得自己跟著發狂,
錯亂的想要一把扭斷那被劇烈痛楚折磨的小脖子。
好可怕,可怕的不是死亡,是死亡的過程,是想讓牠死亡的我。
不對,我想救牠、我是想救牠才撿了牠,不是為了殺牠啊...。

衝進雨裡。
我戴上機車手套做防護,放棄撐傘。

「我要幫助你,懂嗎?」

如果這次又死在箱子裡,我一定會大哭。
我一定會,害怕再對任何找上我的生命伸出手,害怕總一次一次看著牠們悽慘的死去。
所以,不准死掉。
在這種颱風天,我不知道能帶你去哪裡,我也不知道我能做什麼。
總之,不准死掉、不准。

「不要動哦。」

我說話。
但我不確定牠是否能懂。
伸出手,用蹲的姿勢緩緩靠近牠。

要觸碰到牠那一瞬間,遲疑了半秒,我從沒抓過這麼大隻的鳥類。
啪啪啪。
就那半秒。
鴿子驚慌失措的拍著飛不起的翅膀,跌跌撞撞竄離我手邊,
似乎察覺到屋內沒有雨,站了幾秒,走了進去。
我跟上,關了大門。
一樓停滿機車,但牠動作遲緩,
我兩次將牠逼到角落,但仍因為顧忌太多,沒能抓住。
第三次,
心一橫,猛地抓住了牠,按著。
牠掙扎了兩下,不再動,沒有想像中的有力。

吁了口氣,
趕忙擱進一旁準備好的紙箱,用雨衣蓋著,捧上樓。

改用紙袋蓋住箱口,並用書本壓著。
雖然有戴手套,還是先把手上上下下洗乾淨。
牠看起來真的很髒。

接著呢?
說真的我毫無概念,只知道不能任憑牠淋雨...。
茫然一陣,顧不了我和牠一樣濕,連上了瑪奇公會頻,去我所能第一個想到最多人的地方。

雖然不少人叫我直接扔進烤箱,
但還是有不少好建議。
有人建議我順著羽毛幫牠擦乾,或是用吹風機吹乾、用檯燈、主機之類給牠保暖。
還有人貼心提醒要留空隙給牠呼吸。

可是牠實在太髒了。
擔心牠可能有疾病的我,最後不敢把牠抱出來擦乾。
而且,也怕牠在我房間亂跑。

不時的跑去看,幸好到半夜時,牠的羽毛已經乾得差不多。
這才比較鬆一口氣。
不處理好這件事情,根本睡不著。
決定乾脆等到天亮,看看情況。
如果是晴天,狀況又不錯的話,就放飛。
如果是雨天,或是狀況不佳,就打電話給野鳥協會求助吧。

反覆看了看,乾是乾了,但是怎麼怎麼呆滯,連晃了盒子也不怎麼動...。
撐到八點,打電話給野鳥協會,卻是答錄機。
可能沒這麼早上班吧。
結果,累到受不了跑去睡的我,雖然轉了鬧鐘,還是躺到快中午。
驚慌失措的奔去看,
每一回、每一回掀開盒子,都有份恐懼在心裡揮之不去。
深怕,上一眼看到還好端端的,下一眼打開卻是惡臭撲鼻的屍體。
就像之前那隻麻雀...。
那時候我是多麼天真的以為,已經沒事了,我已經拯救了牠...。

「呼。」

活著。
而且會動。

外面天氣意外的好,謝謝老天爺。

捧著盒子帶牠下樓,在未乾的柏油路上把牠倒出來。
牠呆楞楞地往前走了幾步,
像喝醉酒一樣拍拍翅膀,搖晃地衝上圍牆,停了幾秒,再度飛向天空。

雖然,傍晚風雨又大了起來,我很憂心牠的安危,不過已經沒有再看到牠了。
要好好活著、好好飛哦。

吶、於是我積欠的文章又擱置了。{笑}

---

我可以很自以為是的認為,你們會來找我,是因為明白我同樣需要你們嗎?
唯有這麼逼近死亡時,
才感覺到生命、才將我從麻木不仁的邊緣一次又一次拖回來。
是你們救了我。
不是我救了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