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7。

由於很多人推薦,
於是在颱風天的夜晚,看完了Paradise Kiss(天國之吻)。
的確值得推薦。
我因看了書名後,一直認為這部作品是愛來愛去的無聊少女漫畫,向作者至上深深歉意。
這是,很深沈的作品。

心情麻麻刺刺的,卻又好平靜。

很久沒有這樣,抓過書,一句一句把欣賞的字句打在記事本紀錄。
可羅蘭很像我。
不,我很像可羅蘭。
像到,彷彿裸身照鏡子,衣服下面藏著的全都一個不漏。
像到,我討厭她!
我討厭她骨子裡和我一個樣,卻能這麼幸運的遇到那些人。
我討厭自己擁有她所有執拗又欠揍的缺點,卻沒有那份勇氣。
我討厭卻又喜歡她...
因為她好像就是我,
而我怎樣也沒辦法徹底討厭我自己。

---





嘛,還沒看過的就別往下讀了。

以下有劇情幾乎全收錄。

我不想要沒看過這套漫畫的人進來。

先去租來看,五本卻把故事敘述這麼完整的作品不多見。




---


『我想找個地方,一個能夠肯定我的價值的地方。』


從第一集、第一頁開始,
就深深渴望我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一個Atellier。

嚴格來說,
從看這部漫畫之前就已渴望著,
從很久以前就這麼渴望著,
但它更具體的描繪出那份抽象的充實感,使得這份渴望更鮮明...。

一直認為,有這樣的念頭是自己過份依賴。
但我發現,擁有這個願望的人很多,
這不算是依賴,這是一種互相補足,
畢竟,自己一個人奮鬥是多麼孤單。

如果有個地方,
隨時都可以回去,充滿了歡樂,
那裡的人喜歡你、認同你、和你擁有共同努力的目標。
多幸福,不是嗎...?
誰不嚮往呢...?

我也想要遇到這樣一群人,
我也想要擁有可以一起努力,彼此相知相惜,不會輕言放棄的夥伴。
很想、很想、很想要啊。

直到前三集我都是這樣想的。
我是指,
從我此生第一次萌生這樣的想法,直到今天此刻看完前三集。

可羅蘭想必也是,
她初次找到一群完全接納自己的夥伴,
在那裡的生活充滿了快樂,就連忙得要死也是種快樂,
不顧一切的,就算手邊的全丟棄,也認為Atellier最重要。
像在黑暗中,開了一扇窗。
真好,真的好好喔...我心中充滿了羨慕和溫暖。

但,看到第四集是個轉折。

而如今,我坐在電腦前,看著漫畫的封面思索。
『可羅蘭真的屬於Atellier嗎?』

她不過是因為長得恰巧符合他們這次所需求的模特兒外型,
因此才在路上被攔下罷了,不是嗎?

無論是喬治、伊莎貝拉、嵐還是實和子,
Paradise Kiss是他們的共同目標,他們的夢想全和服裝綁在一起。
但可羅蘭呢?
她不屬於這一切,也完全不懂服裝,她只是個...渴望被認同的女生。
說難聽一點,在別的地方被認同,也是可以的。

從頭到尾,她沒有說過她熱愛模特兒的工作。
最接近的,只有這句。
『可是,這是我所唯一擁有的。』
雖然她努力去追了,也做得很好,
但對我而言,仍然只是,追求一份肯定。

甚至,
因為她終於確認的自己的目標在哪裡。
可羅蘭也為此,成為第一個拋下Atellier的人。
在我看來,是這樣沒錯哦?
當Paradise Kiss終於賣出第一件衣服,
實和子抱著喬治喜極而泣,嵐也開心的轉身呼喊依莎貝拉,
畫面對應到可羅蘭收到簡訊,沒法產生共鳴的臉,
那時,她在心裡上已經不再是Atellier的一份子。
她要唸書,不去慶祝。
她已經不是當初,願意為了Atellier蹺掉補習的可羅蘭。
她有了,更重要的,目標。

這沒有什麼錯的,
只是我突然間明白了,為什麼,大家都這麼渴望,真正在人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Atellier的人卻那麼少。

因為在現實中,沒有一個Atellier能長久。

它是一個美好的跳板,
狠心一點的人踩了它跳對方向,高高飛走,不肯跳走的,就是窩在原地等著夢想的泡泡破掉。
要彼此的目標永遠相近,
要彼此的目標能夠被實現,
要彼此都有這種義氣,就算看到更好的發展機會也不走掉?
真的能永遠下去的太少太少了。

呵,或許這樣說,喜歡可羅蘭的人會討厭我,
但看完了整部漫畫,靜靜思考很多之後,卻不得不這麼想,
包括,
她和喬治之間。

一開始我真的覺得喬治很迷人。
過了沒多久,我就確定我不想要喬治這樣的情人。
但我可以不要,因為我是讀者,可羅蘭沒辦法。

那是一段兩人心思都非常彆扭的感情。

我看到可羅蘭的心境慢慢轉變,
甚至,轉變的模式也和我像到討厭。

『跟他在一起老是氣急敗壞,搞得遍體鱗傷,
可是一見不著他,又會寂寞得快要瘋掉。』

直到...。

『我自己...
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其實根本不能怎麼辦。
無論經過多久我還是這個樣子,而你這輩子大概也一直是那個樣子。
根本不能怎麼辦!』

直到...。

『既然知道就想辦法改進呀。
我也會改進的...
想想辦法吧,喬治...』

『喬治沒有回答我,我也明白已經沒有挽回的餘地,
因為我們兩人追求的事物完全不同。』

直到...。

『反正這是他的人生,
對於這個總是把我丟在一邊、從不吐露心聲的男人。
我也不想伸出援手。』

當可羅蘭心中這段話語浮現時,
背景卻是香為了喬治的未來,獨自前往喬治父親的公司,設法,伸出援手。
很諷刺。
不只是因為香和可羅蘭個性不同,
是一切相處模式都一點一點的龜裂。

咬著唇,
我反覆思考,但這個問題像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沒個正解。
喬治什麼也不對可羅蘭說,對這一切完全不懂的可羅蘭當然沒辦法幫助他?
但可羅蘭並沒有表現出會伸出援手的樣子,喬治當然會把這份心事選擇告訴別人?
沒有誰錯,也沒有誰對,
這部漫畫難得讓我的是非分明全亂了,像真實人生一樣。

而其實,喬治是一直愛著可羅蘭,也從未真正出軌吧。
可是他對可羅蘭的愛,是那一櫃心血結晶的衣物。
每一件都是發自內心最珍貴的情感,美麗得叫人落淚的裝飾品,卻沒辦法真的穿上街...。

我明白可羅蘭,
其實她有努力想調整自己,也希望喬治能有所調整,來繼續這份愛。
他們明明彼此愛著啊。
但,喬治的改變十分些微,甚至可說是毫無改變。
浩行點出一點,
在可羅蘭因為未來搞得一團亂時,多麼希望被支持,
但喬治也沒關心、沒支持、沒陪伴,
甚至,總表現出『不是真的想要就算了』這種加深裂痕的態度。
因此,當喬治同樣面臨抉擇時,
可羅蘭也一樣沒伸出手,不只是賭氣,而是認為這是喬治要的。

喬治口口聲聲說自己喜歡『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女人。
但我認為,整部書個性最扭曲的是喬治。
他不需要任何人的認同,只做自己想要做的衣服,
看似他總知道自己要什麼,
但其實隱隱的,我總覺得他很孤單。
他需要的是,無論他做出什麼任性決定都能支持他的人,
卻又矛盾的希望那個人不是對他一味盲從,
...不願,重新上演父親和母親的情節。

告訴你們,我認為最適合喬治的人,是伊莎貝拉。

很認真的哦,
沒有開玩笑的意味,也無關伊莎貝拉是男是女。
在整部書裡面,
伊莎貝拉非常沉默,但其實,唯一最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是他。

嵐為了實和子和浩行之間搖擺不定,
實和子為了只是追逐姊姊影子的自己,充滿不安,
喬治也為了是否出國猶豫許久。

但伊莎貝拉,自始至終沒變過,
從很小很小的時候,一直到現在...
他要做喬治的打板師,
他可以盡職的以喬治設計的衣服,以喬治的任性為中心轉動。
他是為此陪著喬治,
無論要留下來,還是二話不說跟著上船前往巴黎。

也因此,伊莎貝拉成為我在這部作品最喜歡的角色。{笑}
我想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哪怕,是為了以某人為中心轉動。
但我想我是沒辦法的,
因為我不是伊莎貝拉,我是可羅蘭。

---

『就算心裡明白,能不能做到又是另一回事。』
第五集始終繞著這句話。
我感同身受到胸口也悶了起來。

喬治明知道要做比較通俗的衣服才能夠販賣給大眾,
但他做不到,
他只想做他腦中的那些藝術品,那是他逃離這個沈重世界的方法。
換作我也一樣,我想我也不願意討好大眾,而降低自我。

嵐明知道不該那樣對實和子,
但他做不到,
因為他太愛實和子,他深深害怕實和子比較愛浩行,他害怕是自己強求來的。
換作我也一樣,我想...。

而可羅蘭,她也明明知道自己怎麼做會讓戀人高興,
明知道在那種時候表現出吃醋一點用都沒有,
可是怎麼可能做到嘛,
身為女朋友,卻什麼也不是被第一個告知的,
那種情況下,怎麼可能,還笑著安慰他支持他...。
我也...一樣。

真的,很多時候,你明明知道你該怎麼做。
但就是沒辦法做到。
沒辦法在那時候不介意。
沒辦法在那時候笑著面對。
沒辦法在那時候假裝自己一點也沒被刺到。

明知道很多事情,
但就是沒辦法,沒辦法啊...。

---

三個小時。
出乎意料的,把打算短短打完的這篇,弄得這麼長,
原本開了好幾個打一半的記事本都擱置了。
看來其他文章又要延後了。{笑}

或許是,這套漫畫真的給我不少感觸吧...。

小懶說,跟該隱一樣是部結局不如不要看的漫畫。
其實我不這麼認為呢。
這個結局,很完整。
先別為喬治和可羅蘭的事情煩心,
跳脫這個,靜下來想一想,每個人,似乎都找了了他真正要的?

若可羅蘭跟著喬治去了巴黎,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才會說,這個結局不只芭樂,還爛掉了。
問問自己,
我們都知道,就算去了,他們也不會就此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