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出沒的月球。蘇打綠。



作詞:吳青峰 作曲:吳青峰

我要的只是自在的露水 在夜想走的時候不要扯他後腿
我要的只是適度的嗎啡 在病人該醒時候不要繼續麻醉
我要的只是脆弱的蝴蝶 在山崩地裂時候不要逼我面對
我要的只是堅固的堡壘 在我該躲的時候不要繼續侵略

肉眼看不見的宇宙 白夜黑晝一樣走
夜晚抬頭發現月球 比找到星星的多
而太陽當道時候 光芒徹底遮過月球
月球儘管做得再多 一樣是沒什麼用

我要的只是時機的正確 你的自大自以為只是我的輕蔑
我要的只是累贅的瓦解 你所有真知灼見只是我的可悲

我要的不是爭個錯與對 在我崩潰的時候麻煩請你閉嘴
我要的不是討個是與非 在我無言的時候拜託離開我的視線

肉眼看到的宇宙 迷惑於發光的星球
觀賞的人沒有錯 不能察覺的太薄弱
你照你的方向走 只是不能讓我感受
你認知的理所當然 不適合套用在我

我要的不是敷衍的安慰 用錯的對待反而讓我心情脫軌
我要的不是膚淺的讚美 看不見你心裡是否真的這張嘴臉

沒錯 你說的全都沒錯 別顧 哪個誰怎麼說
你就 活在自己的井中 別看 哪個風怎快活
誰怎麼說 誰怎麼說
沒錯 你說的全都沒錯 別顧 哪個誰怎麼說
你就 照自己愚蠢過活 這樣 走下去絕對不會錯

我想要看見你說的草原 而不是一片遍布荊棘的荒野
我想要看見你種的薔薇 而不是一束枯萎殆盡的花蕊
我想要看見你說的藍天 而不是一道沒有雨水的閃電
我想要看見你落的白雪 而不是一滴融化成血的眼淚

肉眼看不見的宇宙 白夜黑晝一樣走
夜晚抬頭發現月球 比找到星星的多
而太陽當道時候 光芒徹底遮過月球
月球儘管做得再多 一樣是沒什麼用

不要拿你的宇宙 一味套在我的地球
我的地球怎麼運走 不見得跟著宇宙
總躲在太陽背後 怎能看見你的臉孔
總是選在白日出沒 誰曉得注意月球

(口白部份)
在星球變成殘花敗柳
在整片海洋都快凝固成蠟燭之前

那根深蒂固的地心
被包裹得密密麻麻
洩漏不出一滴礦泉

一片遍布荊棘的荒野 變成堅固的堡壘
一道沒有雨水的閃電 在一束枯萎殆盡的花蕊上
降落自在的露水
一滴融化成血的眼淚 變成脆弱的蝴蝶

---

前陣子,重新聽起了中文歌。

結果,一頭栽進蘇打綠的新專輯裡去,
對他們的第一印象是「小情歌」,
在另一篇文章有詳細敘述,這裡就不贅言,
簡而言之,
套我阿弟充滿科學性的讚嘆「啊,他的Y染色體一定產生了變異...」來說明,
真是棒透了的迷人嗓音哪,
細細聽了「無與倫比的美麗」這張專輯裡的每一首歌,
好有魔力的聲音,
我實在抗拒不了,
每聽一次就覺得這樣的聲音實在太危險,好像挖個甜甜的陷阱來等你跳。

不禁要想,
若用這樣溫柔的嗓音在我耳邊說話,我什麼都要相信了吧。

特別欣賞他的轉音,
常常在一首看似平凡的歌中,產生畫龍點睛的效果,
有些地方明明不合節拍或是想像中的音律,
理當很突兀的,
但是在他唱來卻充滿驚豔感,
把不和諧音和和諧音穿搭在一起,
他的情感就是旋律線,在適當的時候任意延伸拉長,任意流動變形,收放自如,
我喜歡這樣的唱歌模式,
雖然依循著某個主旋律走,卻用不規律的異變來製造美麗,
這樣隨意卻恰到好處的美感,遠比凌亂奔放的更吸引我。
像是一棵纖細優雅的樹木,
不用用框框框住,它的枝條自然渾然天成巧妙的藝術品,舒展向天空,
恣意生長,卻絕不會讓自己胡亂生長而失去重心,
永遠是平衡又精巧地。

在「左邊」那首歌裡面,有一個特殊的轉音我真是愛死了,
「相信」那首歌也很好聽,但是相較之下就比較近似流行歌的公式,
不過啊,
蘇打綠就是有辦法把普普通通的旋律,也唱得很特別呢。

這次推薦給大家的,是蘇打綠少有的激烈快歌。
雖然那樣的嗓音是以唱抒情歌聞名,
但是啊,整張專輯聽下去,這首歌立刻讓我耳朵一亮啊!{笑}

另外一提,雖然時常在聽哀傷的歌曲,
其實我不是不喜歡快歌,
我只是希望吵鬧也要吵得很有格調。

---

將我懸掛上吧。

讓歌聲一字一句裂解我。
不會滴血的。
已經乾枯。

眼睛闔起來的邊緣思緒,
不知道在說什麼,就別知道,
聽,
你們儘管聽,
別讓我停下來,
哦,頭痛,酥酥麻麻的,很變態的覺得那有點舒適。

音樂盒在哪裡...

屬於我的音樂盒,怎麼不唱了呢,
不不不,
別變調,別生鏽,別嘶啞,一直唱下去,就這樣到呼吸的最後一秒吧...。

蜷縮。全身發軟。訕訕地微笑。鏡裡的眼神看什麼都愚蠢似的。

是哪位在說話呀,我聽不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