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情歌
singer˙蘇打綠

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
唱著人們心腸的曲折
我想我很快樂 當有你的溫熱
腳邊的空氣轉了

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
唱著我們心頭的白鴿
我想我很適合 當一個歌誦者
青春在風中飄著

你知道 就算大雨讓這座城市顛倒
我會給你懷抱
受不了 看見你背影來到
寫下我 度秒如年難挨的離騷

就算整個世界被寂寞綁票
我也不會奔跑
逃不了 最後誰也都蒼老
寫下我 時間和琴聲交錯的城堡

---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
是UU校慶那天從台北回來的夜晚
熱鬧過後的寧靜 群聚之後的分散
空氣有些沁涼

心情無法描述

其實我只是有點不想回家
更正確來說
有點不想和任何人交談 我很想要 陪伴我自己

略晚

但尚未晚到商店都歇業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習慣
明明沒要買什麼
還是信手在唱片行檢閱一張張CD封面
好像這麼做 就可以離裡面的聲音稍近一些似的

耳畔無預警接收到一個中性嗓音
輕飄飄的 空氣般懸浮
用某種微粒來回在耳膜編織一層細網
好像用一種寂寞昇華後的情緒 來歌唱寂寞
因此連寂寞聽來都帶上了幾分溫暖和詩意

乍聽之下
我甚至無法辨別究竟這嗓音是出自於男生還是女生
是種突兀的美感
是陰柔的線條配上煦煦昏黃暖光
半晌後
他的鼻音讓我想到阿飄 而他的喉音洩漏了性別
我發現自己嚴重偏好一種瑕疵的美
毫無缺陷的嗓音
詮釋不了這種不對稱的情緒
唱不出人心中的缺口
若能唱得出寂寞 又不至於哀戚乞憐 則是更深的境界吧

抬頭四下尋找
45度角的高度看見電視MV
我在電視機下方靜靜站著
等到出現歌手姓名為止
是蘇打綠

心中空蕩蕩少了什麼的感覺 略畫下一個分號

回家的路上
我沿途輕聲哼著這首別有韻味的半輕快曲調
(你知道 就算大雨讓這座城市顛倒
我會給你懷抱
受不了 看見你背影來到
寫下我 度秒如年難挨的離騷)

格外喜歡顛倒和離騷用法
以及前段
(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
唱著我們心頭的白鴿)

突然間知道該如何形容今天夜晚的心情了
心情正如這首小情歌

然而

下一個難題隨即浮現
這首歌 我無法描述
正如今天夜晚一些些六分滿的這種感覺吧

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