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門˙全本佛朗明哥舞劇

原著小說: 普羅斯柏˙梅里美
""...吉普塞人的眼睛, 就像狼的眼神""


從國中音樂課
得知卡門這齣舞劇
所有的評論幾乎都是---卡門是個放蕩的女人 是個壞女人
我也一直這麼認為
也認為這只是一齣低俗奢華的舞劇

但在
今天再演藝廳的舞台上
我眼裡看到的
是一個敢愛敢恨 為了愛不計一切代價的吉普賽女人
沒有好壞分別

但是我喜歡她

看過她的舞蹈
再看任何一個舞者都覺得平淡無味
看過她狼般的貪婪 貓般的若即若離 極盡一個女人的柔媚強勢艷麗狂妄勾魂執著自信魅惑獨特狂野...
突然發現單單是有魅力 或者是有吸引力
根本不足以形容
我看過那麼多那麼多形容卡門的文字
卻遠遠不如我看見她起舞瞬間的萬分之一

火般的紅
燃燒在黑色的舞台

第一景
""我永遠忘不了那個星期五,她將口中叼著的那朵花丟在我面前...""
第一眼出現的卡門
單純紅色的裝扮
在花花綠綠的眾人翩舞中 並不顯眼
灑滿整個舞台的裙海 整齊劃一的踢踏節奏
但是當卡門開始起舞
一切彷彿都靜止了
她有一頭漆黑的髮
狂亂的 激情的 不顧性命的 舞步

卡門中最熟悉的那曲旋律出現時
隨著旋律彷彿攀爬般鑽入我的腦細胞
雞皮疙瘩爬上了我的手臂
顫抖
為了那種特異的美
好像有人從頭上澆了我一杯冰水
從來不覺得這首歌好聽 一直覺得這首歌很做作 聽不出魅力在哪
可是 這一秒
推翻了我所有的過去印象
人果然靠視覺的動物
我無法控制的被她吸引 那樣的旋律 配合她出場的模樣 我簡直不能想像的悸動
彷彿我也是被她捆再手中 牽著線的傀儡
看著她翻動裙子彷彿在場中飛翔
這竟然是我在整齣劇中 最不能控制自己被感動的場景 我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她慵懶的抬起腳的姿勢真的非常非常美
每個轉身 每個回眸 每個仰首 每個扭腰 每個跳躍 怎麼能詮釋的那麼深入內心!!??
什麼叫做不敢眨眼不敢呼吸
著迷
舞蹈 為什麼能這麼美...
周旋再男舞者中 單單一個人 帶著全場舞動的 群舞
拉近 推開 
延遲時間接的和我心中的節拍剛好契合
黏膩 冷漠
就連指尖的小動作都沒有放過 好想好想好想把此刻的感覺記起來 可是卻只能傻傻的望著
貼上 分離 簇擁 高高在上的被眾人捧起

像一團渴望擁抱 又嗤笑擁抱的 一團火焰

我腦中突然浮現
人生中 一個人的個性 造就了一個人的表態
舞台上 一個人的舞動 造就了一個劇裡的靈魂


第二景
煙草工廠
我非常喜歡的一段
精采
女人的戰爭
卡門的自負和衝脾氣 無法忍受領一個女人的炫燿
互別苗頭
爭執
激烈的一段互舞刻畫打架
好難形容
震驚整個舞台的翻騰
""Carmen~!!!!!!!!""我聽到那個女孩被警察制服在地上拖走 心有不甘的呼喊
迴蕩 迴蕩 迴蕩 

第三景
荷西想著
 ""我真的不知道這個女孩是否有說過一句真話,但當他說話時,我真的無法控制自己不去相信她...""

~掙~扎~
如果靈魂可以脫離
應該已經被迫離開這個軀體
牢籠
和玫瑰的獨舞...毒舞...
我絞著手指
望著矛盾痛苦的荷西  他的心背叛了他的大腦
旋轉旋轉旋轉  扭曲扭曲扭曲   力張力張力張  蜷縮蜷縮蜷縮
他在自己的世界裡
為卡門轉動  

第四景
房間
目前看過最纏綿的舞
但是卻能做到一點都不噁心
纏繞 是美
貼合 是美
牽制 是美
滑行 是美
就連張開雙腿 鑽過跨下 橫跨身體 順著腳撫摸 都是美
我有點愣住
被蘊藏在身體裡的 剛和柔 力和美的結合 怔住

第五景
莉莉亞˙芭絲蒂亞的小酒館
腳踏節奏非常響亮 因為中間的搭了一個似乎是鐵製的平台
很厲害的把腿的開闔 變成慵懶的象徵 似乎是整齣戲最獨特的地方
明明該是醜陋的姿勢
卻完全和醜陋扯不上關係

卡門的揮霍舞姿
荷西的妒忌張手
我看到了
他如擁抱所有物品那樣
緊緊的 不捨的 擁抱

炫麗舞步

~~~中場~~~

第六景
""穿著黑色披肩的女舞者們,彷若在度宣告著卡門即將走入的死亡宿命...""
兩個男人間的周旋
夢境
紙牌
黑紗
換上一襲黑衣的卡門 飛起的裙擺是普魯士藍
為什麼看起來疲憊
為什麼阻止 又煽動兩人的爭鬥

選擇
勝利者

這是動物 女性 的權利

第七景
鬥牛場
是誰讓卡門著迷
我覺得我看見男生版的卡門
鬥牛士
華麗的衣著
兩人對舞
覺得些許的失望
舞步改成剛硬而快速 卡門的衣著也越來越華麗而整潔
在我看來
卡門最美的時候
還是街坊那襲全紅衣裙
慵懶 勾人 凌亂 加上一點不在乎禮束的放肆 才是最美

翼八景
鬥牛
牛的部分很有創意
但是出來的時候我真的笑了
一個人伸直雙手當牛角 後面一小群人跟著起舞
總覺得中場過後
舞劇開始偏向平庸
可能是卡門的特質改變
讓我失望

第九景
""我已經不再愛你了!!但你卻還愛著我,這就是為什麼你想要殺我!!""
荷西和卡門的最終之舞
痛苦
糾結
掙脫
挽回
無情
狂亂
崩潰
撕扯
這是卡門
對於所愛的東西義無反顧 對於不愛的東西冷漠不屑
她堅持對愛情的步調
選擇死亡
淒美嗎??
並非如此
我覺得有一種 走上正途? 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的感覺
這是 對於卡門而言 最好的歸宿

被眾人圍繞的 最孤獨的 紅色
舞出黑夜的
最終將回歸黑夜
繽紛的
請用葬禮的顏色祝福

卡門的剛烈
讓她決定自己寫自己的結局

>>>

謝幕
沒有想像中的感動
上半場我真的覺得自己被吸入無盡黑洞
下半場卻又被吐回現實世界的感覺
用力拍手
他們真的跳的很棒
只可惜我認為結尾的深度還可以更多一點
情感還可以深沉一點

拍手拍到痛
和看曹丕與甄宓時候差不多
幕差點落不下
但是卻少了我當時希望此課永遠停住的那種心情
後排的
很多人在幕尚未落下就開始收東西 起身 等退場 亂
覺得這麼做很不禮貌...

{心中千言萬語 但是過於想睡 現在記憶好朦朧}

畫下句號

給自己的願望 在我的有生之年 買張頭等票 近距離的看一次歌劇魅影吧...

剎那的感動
可以是一輩子
p.s.胡言亂語 但是很堅持要打完的我
打給我自己的文 其他人 大概很難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