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ewting/32764/1414716145.mp3_###}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メインテーマ (Piano Version)



((劇透,下看請慎思。))



先是星之聲,
接著雲之彼端,
今天看完了秒速五釐米。

刻意在一部和另一部中間保持了點間隔,
不希望它們彼此餘波互擾,
但看完新海誠的全部作品之後卻發現,
其實把它們合併在一篇文章也無所謂了。

共同點是無法跨越的距離,
還有看的過程中,因悶痛厲害而無法坦率掉下淚的情緒。

無論是星之聲中,越隔越遠的光年,
還是雲之彼端裡,飛越夢境與現實的飛機,
或是秒速五釐米,那困在雪地裡的列車,一點一滴凌遲拖延的時間...。

思念像是脫線的衣服,
每回都覺得應該已經壞得差不多,
可是握住線頭的手只要稍一使力,
還是綿延無盡的不斷拉出線來,永遠看不見終點。


我想我最喜歡的依然是星之聲,
從頭到尾,僅是男女主角來來往往的短訊內容,溫柔的敘述。
被橫跨星球間的光年強行拆開,
日、週、月、年...直到最後美加子傳出一封八年半後才能被阿昇收到的短訊。
畫風簡單、架構簡單、人物簡單、劇情簡單、旁白簡單。
卻這麼直線球的,砰然打中心中痛點。
美加子在短信最末的,喜歡你,阿昇你有收到嗎...。
片末,兩人同時說出的「我在這裡喔」,反而成為全片最讓我差點飆淚的爆點...。

但和另外兩部相比,星之聲終究整體完成度不是那麼夠,
只是我個人雖追求完美,卻又偏偏總是沈溺不夠完美的東西。

雲之彼端一開始看時覺得幾分乏味,我承認我打瞌睡了
但看到中間漸漸開始溫熱。
『每次回到房間關上門,
就像身體中的骨頭刺穿皮膚那樣,心中感到劇烈的疼痛,
不知何時,我的心被這種東西填滿了呢。』
依稀,是在像是能撫摸天空的透明感裡,幾分稀薄又溫柔如雲的音樂中,
男主角靠在門板上的這段自白,將前面鋪陳的苦苦壓抑劈開了口。
也從這裡開始喜歡這一部。
配樂十分不錯,很有畫面感。
遼闊無邊,如同天空的懷裡擁抱著白雲,和那輛往約定所在飛去的白翼飛機。
不過劇情方面,依然覺得新海誠適合星之聲這樣的短篇。

秒速5釐米則是再現實不過的現實,我決定放棄深入討論它。
並不是因為它不好看,而是,它太過無奈。
到最後讓我甚至有幾分生氣,
很想伸手進去螢幕裡,把那一再錯過的兩人抓起來捆在一起。
人和人之間的姻緣很深,可以因為一個眼神就永生難忘。
卻也可以隨便時間和空間的截斷,就永生難見...。
最殘忍的是,以上兩者同時並存。
請抓好你認為重要的人,珍惜相處的每一秒,別總想著...下次和明天。
誰知道會不會有下次和明天呢。


吶、在我們的真實世界裡,思念也可以這麼美嗎?
一個霎那間的甜,
能讓心跨越無窮無盡的距離,甘願永遠看著遠方,死守回憶嗎?
真的真的,會有...無論如何超出光年、夢境、漫漫無音的距離...
還是不顧一切的相信對方就在那裡,不顧一切的想奔向彼此的執念嗎?


新海誠想傳達的是,上述問題的答案都是YES吧...。
那些以人的力量打不破的距離,
永遠追不上對方光年的兩人也好,被夢境與真實隔開的兩人也好,在現實的洪流被沖散的兩人也好,
心的距離是不會被斬斷的,
因為感受到對方在某處存在著,這樣微弱的溫暖,就熊熊燃起失溫麻木的生活,
一輩子難以忘懷的相信著...遠方。


極度討厭這種拼命伸手卻又碰不到的距離。
什麼也抓不到的感覺該是空虛吧?
可是心頭壓著的東西,分明是那樣份量十足...。
討厭極了、這種感覺。
卻又怎麼也捨不得關掉畫面。
這就是看完新海誠系列,心中一直纏黏不散的矛盾感,
像是捧著雪融,指尖觸及冰與暖不規則疊合,
而腦海還惦記著翩然落下時,雪的姿態。

緩慢的跟著劇情前進,慢下了、時間和世界和我,都慢下了。
收納進視線時是輕盈的,
但也許今後當我看見櫻花飄舞,都會在心中聽見苦澀巨石砰然落下的巨響。
這應該是秒速五釐米的後遺症吧。
然而閉上眼,卻又聽見雲之彼端那輛白色機翼的飛機,
在轉動翅膀滑行時,觸動夢境的聲響。

不喜歡的人大概會覺得這系列動畫都太淡,沒有明確重點。
確實是淡了點。
許多人形容這是淡淡的憂傷,我卻又覺得不到位。
並不是那樣的,才不是那樣只到惆悵水準的所謂淡淡憂傷。

平靜的日常。
心中極深的某處卻清楚明白,想念揪得胸口發痛,
這些所謂的日常根本無從填補,就算很久很久以後的將來,也依然會是這樣。
螫得想從手中拋掉,
回過神來,卻又發現不自覺緊抱在胸口的回憶,暖得讓人不自覺落下淚。
但還是不斷過著,平靜的日常。

...是深到無處可去的憂傷、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