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
文︰楊妙瑛

窗外
小葉欖仁一樹細葉 簌簌
把低音提琴的音符裝滿屋子 之後
天就灰了
涼涼的雨慢慢將影子染成深藍色
思念 是失溫的咖啡
苦苦 想千里之外的雪
覆蓋在 誰
等待春天的屋簷上


---


整理桌面時,無意間翻出自己凌亂字跡的,紙條。

我記得這是我出給孩子的讀報本作業,要他們抄佳句。
而某個孩子給了我這篇詩。

我記得當時因為自身雜事情緒,
讀到最後,在空無一人的教室裡用力克制眼淚。

我記得我倉亂地謄寫,打算回家放在網誌。

很多事情過了點,就不對了。
我再也找不到心境吻合的那一個時間點。

可是我還記得。


---


對這段特別愛不釋手。

『思念 是失溫的咖啡
  苦苦 想千里之外的雪
  覆蓋在 誰
  等待春天的屋簷上』


那「苦苦」兩字用得之好,讓人想起立鼓掌。
那「誰」字,又是用得多麼心酸。


詩的尾四句反覆欣賞回味,餘韻無窮。

吶、千里之外的雪,如今覆蓋在誰等待春天的屋簷上呢?
徒留,苦苦的想...苦苦的想...苦苦的。

想。

簡單幾句,
把思念、和那綿延無止盡的苦澀、和那無奈空虛、和那輕得叫人發慌的失去,
詮釋得,很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