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ohead - No surprises
{###_mewting/12/1262258669.mp3_###}
事情做不完、做不完、做不完。
但我還是在這兩天無視帶回家的一整包作文,
把龍族2『呼喚遺忘之事的聲音』和『時間的匠人』一口氣看完。
這會讓我心情好些。

卡爾,你真是個比基果雷德還可怕的角色。

其餘的目前懶得談。
其實,說是一口氣看完了兩集,
不過是像餓瘋了的人狂暴地把食物塞進嘴裡,嚼都沒嚼就吞下去了,
關於心得什麼的,全都沒有。
只有嗑了藥的爽快,只有不用去管這個真實世界的爽快。
腦袋持續無法思考。
無法...感動。
我覺得自己浪費了我曾經最喜歡的一套書...。

等我看完最後一集再談吧。

『能夠把狀況變好的行動當然是最好,
把狀況變糟的行動雖然很壞,
但,做了卻完全改不了現狀的才是,最糟糕的行動。』

無法完全背出全文,但意思差不了太遠。
在之前看到就覺得頗具意義。
這次又見卡爾說一次,仍然同感。


---


2010,1,3。
(呵,習慣性的打上2009。而後才改正。)

很少是在下午回來的。
但昨晚下了傾盆大雨,衡量了一下,自己的狀況最好別在那樣的雨夜冒險。

想到自己把社會課本放在教室桌上。
一陣煩躁。
看來得發揮我自豪的創造力了。
不過,
憑空創造全三年級的社會月考考題,實在不是個好主意。
低咒了幾下。頹然放棄,鋪了床睡覺。

今早睜開眼,雨後天晴,
周圍的空氣瀰漫著金黃色。
倏地如陽光般暖遍四肢的喜悅難以忽略,卻也難以描述。
就算要在這樣的天氣騎車回學校去拿課本,也不會太埋怨了。

用完午餐。
回到租處樓下。
牽車入棚。

腦袋如同以往,
迅速地列出清單,啪啦啦啦,依照時間緊迫排出先後順序。
假日偷懶沒做的事情濃縮擠進新的行程表。
然後,我上了樓脫掉外衣,
是要塞片CD進去開始打月考題目,或是改作文,或是查科展歷屆題目。

攤在眼前彷彿一張自己一點也不想蓋的大樓藍圖。

眨了眨眼,拔出車鑰匙打算回房工作。
折返去關大門時,
我站在那,動也不動,手握著通常我一秒就關上的門把。
陽光使我迷惑。
我輕輕放開門把,往前走了幾步,暴露在房子的庇護外。
茫然地環視四周,
有問題的不只是陽光,
天空使我迷惑,遠方高聳的木麻黃使我迷惑,雲翳後面忽陰忽晴的變化使我迷惑。

為了聞此時風的氣味,
我本能地把頭轉向左方,
絲毫不讓我失望,微風像張開的手掌,
將我鬢角邊柔細雜亂的髮絲向後攏,
倏忽、它們化為固定在我身上做定點飛翔的鯉魚旗。

不太適應地瞇起眼。

我在太陽完全升起前,匆匆忙忙地奔出這個屋子。
一面罵著髒話,一面疾馳上光復路,乞求自己別遲到。
我在太陽完全落下後,拖著疲憊不已的身心回到這屋子。
一面在心底沮喪哭泣,一面掙扎爬回房間,倒在大床上只願腐朽。

工作的生活把我們變成城市吸血鬼。
忘記了陽光。

我幾乎不曾在這個時間點站在這裡。
甚至,我也幾乎不曾在這個時間點站在室外。
不是平日正面對堆積如山的作業,
就是假日窩在某個陰暗電影院裡,或是我對著防火巷的小房間。

著迷地盯著微微發光的雲朵。
我想不起上一次這麼做是什麼時候,也許我必須回頭去翻翻過往的網誌。
這個念頭真可悲到讓人想揍自己一拳。

只是持續望著。

那是個我到達不了的地方。

長年捆綁我的拘謹讓我沒有攤開手。
但我悄悄地踮起腳尖。
想像自己飛了起來。在雲朵之間。穿梭。

巷子裡空無一人,所以我膽敢這麼做。
如果隔壁鄰居突然打開門,
我是否會裝作若無其事地蹲下來綁鞋帶,或是假裝四下看看,趕忙轉身關門回家呢?

這個想法讓我心頭不自在。

想過嗎?
為什麼,什麼事情都要有一個『目的』。

每天、每個人。
走在路上就一定有一個『目的』。
走去7-11,走去學校,走去用餐。
走進台北車站地下街,趕著什麼似地鑽來鑽去,又從另一個出口出現。
活像一個巨大蟻窟。

無論真實的道路還是對於人生的隱喻,
我們都在其上盡可能地,急急忙忙動著步伐,啪搭啪搭。
好像走得越快就能越快到達我們心中理想。

但我們真的隨時隨地都有目的嗎?
緩一緩,喘一喘可以嗎?
不要一個勁地往前瞎忙,追完這個追那個,弄完這個弄那個。
如果此刻,就是此刻,
我只是想停下腳步,站在不阻礙人的路旁,沒有任何目的,抬頭看一看天空,可以嗎?

『你在看什麼?』
我幾乎可以想到第一個會被問的問題。
然後順著我的視線望去,可是什麼特別的也沒看到。

如果對不熟悉的人,
我照實回答,
沒有啊,我沒有特別要看什麼,只是想停下來看看天空。

十之八九的路人會覺得我這個人奇怪的很。然後轉頭走掉吧。

因為,
這和一般人不同,我們停下腳步通常是為了『看什麼』。

否則我們不會停下腳步...。

不為了任何目的,我們不會停下腳步...。

我們一直走個不停。
哭著走。笑著走。氣著走。疲憊著走。跳著走。
別說是逆向,
我們連稍微停下來都不敢。
頂多是在沒人看到的地方,放慢腳步怠惰一陣,
一有人靠近,立刻又和他們一起拼命動著腳步。
好讓自己看起來是個正常人。
好讓別人沒機會問你『咦,你站在路邊做什麼?』

不累嗎。
不累嗎。

...我好累喔。

我要停下來。
因為我越來越沒有時間了。
大家都是一樣,越長大就越緊湊,不成就什麼就來不及了。
我也同感。
我好害怕。
而也因為我越來越沒有時間了,我要停下來。
不然,
我這輩子再也沒有資格停下來。


---


心好像靜了一點點。


---


回到房間。
魚貫開電腦前,先翻了舊衣桶,打算洗衣服。
把外在的凌亂都弄乾淨了,才能清理心中的凌亂。

2009我過了很頹喪的最後一個月。
但現在是2010。
不相信也好,給自己一點光線。

你們是無法想像我這陣子邋遢到什麼程度的。
睡了一個週末。
恢復了點力氣。
告訴自己,先把討厭的事情都做完。我才能盡情停下來。

但,因為這陣子幾乎解體的情緒和疲倦,
我想,堆積的事情大概得一直爆炸地忙到期末了。

寒假或許全都得送給科展和創新教案了。

這讓我遲疑了一陣。
真的能盡情的停下來嗎?還是得到我死亡的那一刻呢?
無論如何,
眼前的事情得一樣樣完成毋庸置疑。

太陽又西下。

急著想去洗衣,也是因為想把握機會在頂樓再擁抱一次陽光。
可惜我的銅板少10元。
只好等晚餐再去換錢。

把白晝記在腦海,才能安然無畏的迎接夜晚。
就像沙漠的仙人掌盼望一年一次的暴雨。
我們在每個黑夜裡等待。

我們是需要光亮的種族。

看似沒有翅膀。
可是我們都必須飛才行。


---


回來吧。
快要被我遺忘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