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8。

充滿溫馨的喜宴。
這是第一封寄給我的喜帖,也是第一次由我親手包出去的紅包。
我很珍惜。

十分十分替美麗的明鳳感到高興。

在我們心目中,妳是個像太陽一樣燦爛勇敢的女孩。
能娶到妳,他一定是個超級幸福的男人。

---

對不起,我心情有些低沉...。
說不上為什麼。
也許是這一切的一切讓我心情百感交集。
無論是幸福、是事業有成、是一起在會窩打滾的誰穿上了禮服、是新娘那好滿足的笑容、還是其他我無法告訴任何人的思緒。

喜宴後,許多人走得走散得散。
心中有些許失落。
吶,明明這麼久才能見這一遭哪。
但我想更失落的,在於,
大家都各自朝自己的方向拼命努力著,
而我像個停在原地的孩子,冀望抓住過去曾有的美好。

我不知道我是什麼。
也不知道我將來會是什麼。
但看著舞台上的人,
我清楚知道,我現在早就該是『將來』,不能把什麼事情都推給以後。

剩下的六人徒步走到85度C。

從喜宴前菜開始一直沉默的我,
直到千惠那句『扶不起的阿伯』才終於豁然大笑出來。

你們果然還是你們。對吧?
不准不是。

後來,隨意提到電影。
我沮喪地提到胡士托。
想不到伊珊竟然激烈的抓著我大叫說,她同樣找不到人一起看『胡士托風波』。

「對!」
我氣憤難平。
「不是說沉悶,就是說無聊。但我真的很想看啊!」

「沒錯!」
伊珊完全熱血附和。
「越是被這樣說,就越是非看不可ˋ口ˊ#」

「我覺得會是很有深度、很有感觸的片子啊啊啊!」激動。

「和那些不懂得人去看更痛苦,不如自己去看!」激動+1。

其他四人完全被撇在一旁驚呆,
(PS.我猜他們也覺得很無趣。)
爾後,我和伊珊火速敲定等等就去看,並且火速call out確定電影時間。

「...喵,我今天第一次感覺到妳醒了。」
小捲最後默默地下了結論。

呵,是這樣沒錯。

---

『胡士托風波』讓人十分滿意。

一路我都覺得很有意思。
戲劇張力比斷背山和色戒都吸引人,不斷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
一如李安的風格,
劇情中有許多恰到好處的留白,頗有引人遐思的韻味。
外國人所拍的好萊塢電影大多刻劃太滿,反而通俗並失去美感。
這部片,若是換成別人來拍,絕對會是另一種風格。
我想會變成看爽快或是發洩慾望的一部片吧。

或許是中國人拍的片子,風格大不同。
縱使激情、混亂、奔放,都仍帶上幾分含蓄,
但我不認為有何不妥。
很美。
尤其是主角吃下迷幻藥,看出去的景色。
還有在泥淖中穿過人群一次次滑下的鏡頭。
我都好喜歡、好喜歡。
太美了...。
緩緩的鋪陳,採取積壓和醞釀的方式,
讓瘋狂一點一點滲透,變成和冷靜一樣理所當然。
因此當那個男人突然間捧起男主角的臉吻下去時,
雖然我驚呼了,但內心卻不覺得突兀。
因此我看到三點全裸,卻不會感到絲毫不舒服。

充滿壓抑和隱喻,沒有夠明白的爆點,我想是許多人不喜愛的原因吧。
就連舞台也沒近距離拍攝一幕哦。

但它帶我去了遠方。

真的,我就在那裡哦。
跟著大家冒著觸電危險,淋了那場傾盆大雨。
所有人心中細膩的感觸我都深深體會在胸口跟著灼燒。

縱使看不到,你也知道空氣存在。
這部片,
縱使看不到舞台,你也知道那裡正進行一場空前絕後的音樂節。
李安的手法正是如此。

最後,
電影中那個叫做勱可藍儂的傢伙,
他每笑一下,我都被迷倒一次。
稍後一定要去查查那個演員是哪位...。

---

電影結束的滿足和心境昇華。

將伊珊送上接駁車。
我同意妳的話,這部電影若和看不懂得人來看,不如自己。
能和妳一起品味它,我真的感到非常非常幸運。

---

PS.
星期五晚上還和魔人去看了『愛上你、愛上我』。
愛情成份沒想像中的多,心靈成份更重,也是一部看了很有感觸的好片,
男主角在門口掛著極致痛楚的神情,卻立即換臉開懷奔入會場,用盡力氣壓抑情緒,對著大家說I'm OK,你們呢?
全場熱烈歡呼說很好。他欲裂的神情讓我心痛。直到終於徹底崩壞。
其實...他才是在場唯一不OK的人啊...。

若同我星期五,只想坐在那裡被感動的,這部片子不錯。
但願意用力看的人,
就程度而言,我更推薦『胡士托風波』。

---

轉身,卸下笑容,走向黑夜。

---

經過。
停步。
倒退。

走進那家小小花店。
老闆娘親切詢問我要找什麼。

「我想找...」
我笑了笑,補充。
「漂亮的花。」

老闆娘沒說出我預期聽到的不耐回答「我們家每一種花都碼很漂亮。」之類,反而露出了然的貼心神情,任我親近一朵朵的花緩緩用視線感受,在一旁適時加入解說。
我猜她明白,我所要找的,不單純是花。
我猜她是真正喜歡花的人。

『伯利恆之星』。
那是一種白花瓣黑心臟的花朵。
我買下了它。
因為那是那家小小的店中,我唯一不認識的花。

老闆娘很溫柔地把花包好。
和租處附近的花店不同,
我喜歡這裡,
下回,縱使遙遠我也會騎車前來。

因為,這裡符合...我買花的真正理由。
我要找一朵,會對我說話的花。

---

我左手提著大紅喜餅盒,右手將伯利恆之星擱在胸口,
獨自行走。

熟悉的街道變了。

迷濛燈光比記憶中鮮明。
我想到夜訪吸血鬼中,
路易斯蛻變後,看著自己指甲的反光都覺得晶瑩新奇。
攤販,行人,還是車子,
於視線中,抽換真實和電影磕下迷幻藥的分鏡,
如萬花筒般不斷變幻又美麗。
我看見人們亂糟糟的咖啡色、淡金色頭髮,和流蘇披肩,
我看見柏油路扭曲為泥濘,
我看見廢棄空屋開遍半人高的青草,
我看見天空終於下了一場猛烈灰雨,
最後,
我看見行人摩肩擦踵地前往很遠很遠的同一個方向,
他們抵達後,
將化為電影中的潮水,推向中心劇烈綻放的奪目燈光。

我想我走了十五分鐘。

但找到機車時,
心中卻因強烈不足夠,泛起難受的回音。
我想去的是更遠、更遠、更遠的地方。
不是這裡。
怎麼會這麼快就抵達了?
我還沒有感受不顧一切的悸動,
放肆的笑靨呢、仰躺在車上翹著滿是污泥的雙腳呢、在夜晚燃燒不盡的人聲呢?
還沒到、還沒到我的胡士托音樂節...。

我的遠方...。

跨上車。

有鼓衝動想抓出化妝包補妝,
先畫掉滿臉的禁臠疲態,
接著,
去找某個我還不知道、但燈光閃爍的地方,
去認識某些我還不知道姓名、但同我一樣尋找什麼的人。

這個念頭多麼誘人。

在盲目的高樓間,仰頭。
旋轉的黑夜、塵囂和風,
有那短暫一刻,我以為我真的走了一遭。

離開這裡,就是遠方。

但我有我的伯利恆之星。
莖脈扭曲,花瓣卻皎潔。
它在呼吸。
就在我手中呼吸哦...。

我不能帶它去遠方。

它會死在半途。

---

回家。

輕輕捏著伯利恆之星,
有些驚愕它的觸感,
轉了個方向,我像抓著蛇一樣,扣住它的頸脈,
喀擦,
一刀剪斷尾部。

分不清楚這是在殺戮還是栽種。

我沒去拾取散在門外的香檳金高跟鞋,
身體自動趴在桌上,
手指緊緊摟著盛水花瓶,拒絕挪動半分。
這才願意承認,
從婚禮結束,我就,一直這麼的,想掉眼淚...。
而縱使如此,
我卻不願承認任何理由。

由下而上。

脫了裙子。
脫了外衣。
脫了內衣。
脫了項鍊。

走進浴室,開水。

一連串魚貫而不經大腦的動作,讓我明白,
根本沒有遠方,
我只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