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記,2008,7,19。


電影叫做「Leon」,
中文名稱實在翻得太爛了,讓人懶得去記它。
似乎叫做「終極XXX」?

通常不會為這種片子停下的。
但是打從第一眼,
我就喜歡這部片裡的女孩,瑪蒂達。
有一雙因為過份早熟而冷漠的眼睛,
而她,
會用那樣的眼睛說話。

才12歲,
但是從頭到尾沒有一點裝可愛的娃娃樣,
是個非常與眾不同的童星,每次鏡頭拉近,我就為她的神情驚豔。

第一次為她停下,
是在她抱著滿懷家用物品,上了樓梯,經過家門,的那一幕。
門板稀爛,父親躺在血泊中,
家中已被血洗,一片狼藉,無人倖存,
她抱著懷裡的物品繼續往前走,一步不停,連呼吸也沒多一下,
打從整臉和姿態都看不出驚慌,冷漠疏離地,繼續維持著同樣速度往前走,
走過兩間房到盡頭,
背對著看守的人,一面按電鈴,一面掉眼淚。
「拜託,開門...拜託...」
對著在門後素未謀面的男人,低聲哀求。

這也是她認識Leon的原因。

她一面敘述她一點也不在乎父親,母親,還有姊姊的死,甚至他們死了也好。
不是偽裝出來的堅強,更不是一時賭氣的言語,
非常鎮定,不像剛看過屍體的模樣。
她說話像個殘酷的大人,
在她小小的軀殼裡,愛恨分明的程度,清晰得可怕。

「那妳為什麼哭?」

「...因為他們還殺了我的弟弟,
他才四歲,只會躺在我身邊玩,從來不哭不鬧,他懂什麼啊,
...他是我唯一的弟弟啊。」

遙控器擱下,決定不轉台,把它看完。

很長的電影,看得很累,但是值得。

當然,飾演Leon的這位也是老牌演員,
可是我花了很多的注意力在瑪蒂達身上。

演技優秀到不行的這個童星,
後來知道她叫做娜塔莉波曼,竟然是演美人心機的那個啊啊啊,
天哪,長大果然是大美女>口<

但是,我仍然偏好她在這齣戲裡的模樣,那個瑪蒂達。
充滿矛盾的,
孩子般的身體,裹著成熟女人的愛,
一手還摟著娃娃,身上穿著黑色的細肩帶背心,
她不笑時,讓我聯想到含苞的黑玫瑰,
而帶點任性和聰明獨特的漂亮面容之下,藏著很多不要命的執著,
為了所要為了所愛,甚至可以超過一個成年人的堅強勇敢,超過一個成年人的無情,和,多情。
但是每當她笑起來,
卻又像個單純,受到誇獎就別無所求的孩子。

另外一提,
格外欣賞她的頸圈,
黑色的,附加一個墜,看來很有個性,
但是她長得夠乾淨,所以絲毫不會有故作叛逆的感覺,
說不上來的好看。

---

中間有個橋段,個人非常喜歡,也更可以看出瑪蒂達的個性。

Leon沒有接受瑪蒂達的愛。

「All I want is love or death, that's it.」
瑪蒂達這麼說。
在槍裡塞了一顆子彈。
「我們來打個賭。
如果你輸了,就帶著我,一輩子。
如果你贏了,就再也不用擔心我跟著你。」

喀啦,把槍轉上。

「瑪蒂達,妳會輸的,那一發有子彈,我聽的出來。」

「Leon,我希望你真的是連一絲絲感情都沒有。
因為,如果你的心裡對我還有一點點愛,
你等一下會後悔,
後悔為什麼現在什麼話都沒跟我說。」

瑪蒂達對著自己的頭,果決的開了槍。

一直克制著動也不動,
身為殺手的Leon還是在最後一刻阻止了她。

碰。檯燈粉碎了。

她是認真的,
那一刻,Leon還有電視機前的我們,都從瑪蒂達那雙異國眼眸裡看得很清楚,
不是兒戲,
她要的只有愛,或者是,死亡...。

「...我贏了。」
從槍聲的驚嚇中抬起頭,
第一個在乎的不是自己的性命,而是對他露出一個甜甜的笑。

---

吶,
聽說因為老少戀的關係,當初電影被刪除了很多部份,
我也不確定目前看到的是不是完整版本。

然而,他們可是連親吻都沒有啊啊啊。
所以果然是被剪過的版本嗎>口<---
{哭}
{喂,你是在期待什麼啊,人家才12歲啊。}

不過,在接近尾聲,Leon要瑪蒂達先從洞中鑽走的時候,
他已經接受了瑪蒂達的愛,並且也明白自己的心。

可惜...
這種片子,不死掉還是難交代,
所以偉大的殺手還是用很偉大的方式劃下ending了。{嘆}

---

http://tw.youtube.com/watch?v=2UueedfxqJE&feature=related

同樣,多附上一個Youtube的網址,
這個影片有較多瑪蒂達漂亮的畫面,
但是因為放頂端的那個有主題曲,比較有味道,也算是整個劇情的MV,
所以,
這邊這個大家就有心再去看囉。

ps.它跑得似乎也不怎麼快,請按下暫停耐心等待。{笑}

---

http://ktzhk.com/viewthread.php?fpage=1&tid=699913

這個則是一篇短短的介紹+影評。

我來說的話嘛,
這類的片子仍然不是我喜好的範圍,
若少了瑪蒂達,我想我是不會多停留在這個頻道上的。

很老的片了,整部片很長,
我想最近電視台應該還會在重播吧,有感興趣的人可參考一下。

還有,
流行果然是會輪流轉的啊,
今年又流行起瑪蒂達那種髮型了,那好像是1995年的電影吧XD

---

題外話一下,
翻譯的人到底是誰,
可不可以,拜託,拜託,
請不要總是「神鬼XX」「終極XX」「奪命XX」...
頭一兩個還新鮮,一堆電影都這樣,根本就是沒創意又擾民啊!!!

這讓我想到那天晚餐的時候,
似乎是提到家裡附近的影音店倒了,以後得改去別的地方租片。

「啊,我想要看那個,那個神鬼...傳奇?...不對,是那個神鬼...神鬼...」
爸爸突然想到什麼開口。
由於他好像也蠻少主動提說要看什麼,於是我和阿弟也努力的幫助。

「神鬼奇航?」
噢噢噢,我的強尼戴普>ˇ<

「不是啦,是那個神鬼...神鬼...」

「神鬼認證嗎?」

「不是,不是那個...是另外一個神鬼...」
爸爸越急就越想不出來。

「神鬼交鋒?神鬼戰士?神鬼任務?是不是還有個什麼神鬼玩家...」

「...那個,有木乃伊的啦!!!」

「啊,『The Mummy』第三集啦,八月要上映的!!!
還有兵馬俑會出現對不對?」

我豁然開朗。

「對對對,就是那個!!!」
爸爸很開心我們終於知道他想說什麼。

楞了好幾秒後。
「...啊那是神鬼什麼鬼?」

「...那個是神鬼傳奇沒錯。」
阿弟冷然加狂默。
「基本上爸爸第一個講的就是對的。」

你看,這不是擾民是什麼ˋ口ˊ#

哪個人來告訴我「神鬼」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還是說教育部的字典裡面有?
...人家電影明明就是叫做「木乃伊」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