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ection
感染

曲、詞:鬼束ちひろ 編:鬼束ちひろ

「何とか上手く答えなくちゃ」
「我非得好好地回答」
そしてこの舌に雑草が増えて行く
然而卻無法好好表達

鼓動を横切る影が
擾亂我心跳的陰影
また誰かの仮面を剥ぎ取ってしまう
不知又要摘下誰的面具

In the night        
I sit down as if I'm dead 

爆破して飛び散った 心の破片が
心中的碎片 爆破後而飛散開來
そこら中できらきら光っているけど
那之中雖閃爍著光芒
いつの間に私は こんなに弱くなったのだろう
究竟從何時起 我已變得如此虛脫呢

足が竦んでしまう事も
明明雙腳佇立不動
気にならない振りをして居るの
也能裝作毫不在乎
私の愚かな病は だんだんひどくなっていくばかり
我愚蠢的病 變得愈來愈嚴重

In the night       
I realize this infection 

爆破して飛び散った 心の破片が
心中的碎片 爆破後而飛散開來
そこら中できらきら光っているけど
那之中雖閃爍著光芒
いつの間に私は こんなに弱くなったのだろう
究竟從何時起 我已變得如此虛脫呢

あらゆる小さな熱に 怯え始めている私に
對所有小小的溫熱 都開始感到膽怯的我
勝ち目など無いのに 目を覚まさなくちゃ
明明毫無勝算 非得趕快醒過來不行

爆破して飛び散った 心の破片が
心中的碎片 爆破後而飛散開來
そこら中できらきら光っているけど
那之中雖閃爍著光芒
いつの間に私は こんなに弱くなったの
究竟從何時起 我已變得如此虛脫呢

爆破して飛び散った心の破片が
心中的碎片 爆破後而飛散開來
破片が 破片が そこら中で
碎片 碎片 就在那其中
いつの間に私は こんなに弱くなったのだろう
究竟從何時起 我已變得如此虛脫呢

---

從來沒有好好地,有系統地,來介紹她。
只是嘴上不成氣候地,嚷嚷著有多愛而已。

從,現在,開始。

之前的,
那些關於鬼束雜亂無章的東西,看了都礙眼想刪除。
還有草草貼了歌詞的。
我是在搞什麼啊,懶也不是這樣。

所以,就,從,現在,開始。

設了一個專門的分類。
就是今天起。
我要有規劃的整理,不再讓她淹沒於我的一堆垃圾文章之中。

只聽過我講,
不知道到底為什麼這個歌手對我而言此特別的人。
我會陸續把值得紀錄的,漸漸放上來,
相信,你會懂的。
我想,音樂,更能說明一切。

---

補記,2008,7,17。

為什麼我會認識鬼束?

這要回溯到很久很久之前的高中時期吧。

「我在唱片行,看到她的『This Armor(盔甲)』專輯,
連一首歌都沒聽過,就直接拿去櫃台結帳了。」

只有比較熟的那一兩個人,
知道,
我其實是因為這樣,莫名其妙的原因,而認識她的吧?{笑}

你要問我為什麼當時會這麼做的話,
我真的,必須很誠實的說,不知道。
或許是專輯封面漂亮。
或許是她的照片讓我不忍放她清冷孤單。
或許是那句「我們都穿著一副盔甲,只為求得溫暖的保護...」吸引了我。
或許是一首首曲目的名稱,讓我好奇。

誰知道呢...。
有時候,就只是一種感覺。一種緣份。

而我相信,
就算當時沒有看見那張專輯,
只要讓我聽見她的的聲音一次,哪怕只有一次,
我還是會執拗地找出她,像現在一樣愛她。

當天晚上,
窩在房裡,掛著耳機,用殘破的CD隨身聽放著。

從我有自己的錢,從我知道有專輯這種東西之後,
就瘋狂的購買,不曾停下。
華語,東洋,西洋,純音樂,電影配樂,歌劇...
只要是音樂,我都去碰。
盲目地尋找著。
卻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尋找什麼。

人很奇怪,很多該記得的事情都不會記得,
偏偏,這樣小小的事情會記很久,
對於,
我乍聽見她聲音的那一瞬間...。
「...啊,這就是我要找的。」
才不過幾秒間,豁然開朗,心中的結通通打開了的感動。

才剛聽見她的聲音幾秒啊,
對於這樣莽撞的定論,我楞了一下,
不確定自己是否,只是先入為主地為衝動購買的行為找藉口。

但是,
整晚,
從第一首,聽到,最後一首,
重新反覆,
直到去睡覺都不曾停下。

這真的,就是我要找的。

我想,即是所謂靈魂的契合度吧。
不用多長時間,
真正和你同頻率的情感,只要幾秒,就能察覺和吸引。
趴在一堆學校的講義上面,連題目也忘記寫了。
眼睛張著,很感動。

...第一次,感覺,歌聲有手臂,會,擁抱。

鬼束大部分的歌曲並不溫馨,
甚至,她的歌有些是冰冷,飄渺,虛無,遺棄的。
一度我不能理解,為什麼,這樣的歌卻具有如此的撫慰力量。
漸漸地,
每當獨自在房間聽她唱歌,
那樣的感覺越來越清晰能懂。

她的歌聲不是在告訴妳「該怎麼辦」,不是在告訴妳「要正面向上」。

「我都懂,我都懂...。」
每首歌,彷彿都這樣訴說。
「很難受,很不想堅強,很累快走不動了,心裡好痛好痛,對不對?
...我都懂的。
...沒有關係,不要再獨自承受著這些難受了,沒有關係的...。」

「盔甲」成為我滿櫃CD中,
第一張,
能夠,每一首歌我都喜歡,每一首歌都很完美,每一首歌都觸動人心的專輯。

而,當時最讓我深深跌入其中的,就是這首「infection(感染)」。

這首歌,唱了多次副歌,最後幾次相連在一起。
每次都些微不同,並且,一次比一次更強烈,
彷彿一雙強而有力的手,要把人,攢著拉入深淵。

著魔地愛上這首歌,我覺得它的黑,直逼內心。
是的,
只能用著魔來形容,
像黑色的荊棘纏繞我不放,直直往最漆闇的地方墜落,
絲毫不害怕,
反而,覺得要去的地方是歸宿,是柔軟的網。
我清楚知道,就算去的地方是地獄也無所謂。

愛得,
再聽任何人唱歌都無味,這麼嚴重。

或許,那時候心是同樣不見陽光的,
關於升學壓力,還有達不到也不想達到的期望。

在大學後,
嫌這首歌太氾濫,
提起鬼束,大家首先談的就是月光,再來就是感染了吧。
因此,一度它在我心中的地位被擠下不少。

後來,
莫約一年前,看過Youtube的演唱會版本後,重新拾回。
直到昨晚的失眠,
我把MP3裡的所有鬼束的歌曲都聽了,
最後無意識反覆了一遍一遍又一遍的,還是這首「感染」。
我發現,
不會日文的我,從沒去看過這首歌羅馬拼音的我,
會精確的唱出副歌的每一字。

原來,它從來沒有離開我的心中。

今天下午,
在Youtube把所有能找到的「感染」的演唱會版本都聽了,
只想找到最好的一首分享給大家。
最後,
我還是選擇了2002年武道館的演出。

我希望,這首歌成為,第一首我放在網誌上的,鬼束的歌曲。

---

印象中,在初次買下她專輯的隔日,
我就立刻衝回唱片行,
買下了她的前一張專輯「月光」。{笑}

---

最後,在此,附上這個Youtube的網址。
http://tw.youtube.com/watch?v=EHp4Fr0Dr48
其實,這首,
才是所有「感染」的演唱版本中,我最喜歡的一首啊。{笑}

這個版本,就是UU之前放過網誌,讓我感動得雞皮疙瘩都冒起來,
重新發現我有多麼愛鬼束,非她不可,
但是後來失去連結的那個版本。
今天花了一下午尋找,也是為了它。

特別喜歡這個版本是有理由的。

在最後最後一次副歌之前的,
「こんなに弱くなったの」這句拉得很高音,
在所有版本中,只有這個版本,
的最後一個の字,是接於真假音之間,推接上去,
雖然較其他部份還是可聽出來稍弱,
但若你注意聽其他版本,
整段激情下來,那個高音往往得用假音帶上去,
因為僅有那個音是假音,所以顯得格外明顯。
雖然別有一番美感,
但我總覺得,使得這樣激烈的情緒不連續了。

除了個人小小的挑剔外,
另一個理由則是,
在這個版本,我覺得鬼束有給我一種「豁出去唱」的感覺吧。{笑}
我放在網誌頂端的那首武道館的版本,
沈重感沒那麼重,聲音也較深邃有成熟度,
就音樂的觀點,應該算是較為完美的演出。
但於我而言,
會讓人痛的東西,正是源於它的殘缺,不是嗎?
這個版本,
炸開的情緒,勝於完美性,
把胸腔的空氣毫不保留的擠出來。
再粗魯的換氣。
不圓潤,甚至無心想太多,把所有的黑暗都宣洩出來。
重重壓在心頭,如我方才所說,好像要狠狠拉進深淵一樣...。

吶,說了這麼多,
為什麼我不選擇這首來放?

因為它真的跑很慢。{笑}
真正有心想看的人,請你複製網址連結過去。
建議你,
等它開始後,先按暫停,放著不管之後,
直到「淺紅色」那條先差不多跑完,再繼續放,就會一路順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