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含星之聲大量劇透 與 個人主觀感想,慎入。

 

 


---

 

複習了星之聲。


新海誠早期的短篇作品,畫風純樸簡約(陋)
但比起後來大紅大紫的「你的名字」或「天氣之子」之類的商業作品,
我仍更喜歡他早期的短篇,哪怕是有點樸拙。

喜歡這劇本的設定,
喜歡天門的音樂,
喜歡最後男女主角隔著完全不同時空,穿插對話呈現,
喜歡被這個無法抗拒的時空緩慢拆離的過程中,纖細的情感刻畫。

這部作品總是讓我想起握得溫熱的古董手機,
鏡面上頭的指紋,熟悉的震動兩下聲響,
和...一直等著收到那個人簡訊的心情。

對當時的我而言,兩個城市就像兩個遙遠世界。
就像片中的男女主角一樣,錯開的兩個遙遠世界。

縱使思念著、拚命思念著思念著思念著...
那些承載過多情感濃縮後的隻字片語,
穿過數據轉換,抵達對方手中的訊息,真的傳達到了嗎?

「...今後我們接收彼此的訊息,就會需要八年零七個月的時間了,對不起。」

仍從這裡開始含淚。
儘管是最即時的分享,也遠遠偏離的即時,百般的莫可奈何,卻無法對抗這個宇宙,
彼此的羈絆在漸漸被拉遠的時空之中,是否也會像糖絲一樣,牽到極限僅剩一口氣便可吹散的輕絲?

「二十四歲的阿昇你好,我是十五歲的美加子,我到現在也非常非常的喜歡阿昇...」

經過兩次時空跳躍,對女主角而言經過的幾個月,已經和男主角錯開了數年之多,
她含著眼淚緊握著手機懇求著訊息能傳送過去的心情,
到了八年後男主角手中,卻僅剩前兩句能閱讀...那句喜歡,最終沒有傳達到。


當年為這樣的結局哭得心窩翻攪,覺得太虐,
為何這麼關鍵的句子不讓男主角收到至少欣慰一下呢?
多年後重看這部作品,與當年的自我有所重疊,卻也有不同的著眼點,
依然百感交集,卻又覺得如此的收尾才真正賦予作品層次。

倘若男主角真的看到訊息後續的部分,然後呢?
痛哭一場?被遺憾戳得千瘡百孔?
對他而言遲來八年的那句喜歡...真的能感到欣慰嗎?

少見的對男主角產生相當大的同理心,這個部分,遠比第一次看得更深有感觸。
那段不在同一個空間,不在同一個世界,甚至最後根本也不在同一個時間裡的情感應該放棄。

與硬生生分離那種轟轟烈烈的炸痛不同,
「隨著距離越來越遠,訊息往返的時間越久」這個設定非常核心也更真實的,展現情感被現實因素緩慢裂解時,如抽絲般的凌遲疼痛。
幾個小時,幾天,幾個月,半年,一年...八年。

於是在確定下一則訊息必須等待八年時,男主角終於這麼告訴自己。

「要把心變得堅強,冷淡而堅強,
那扇絕對不會開啟的門,不要一直去敲打...即使一個人,也要長大。」

要前進。
要過自己的人生。
要有等待那個人以外的目標。

但最終,那支始終放在櫃子上保持有電的手機,還是在八年後響起了訊息。

收到後半全是亂碼的訊息,男主角說出「即使這樣我也覺得是奇蹟」,
珍惜、平靜與藏在心中的思緒紛飛,
看似前進著,但這八年來,他也同時等待著。
沒有傳達到的那句話,就意義上,肯定是傳達到了吧。
不,在八年前就已經傳達到了哦。

先刻畫殘酷的現實層面,
卻又在結尾伏上一筆不同於殘酷現實的...一縷美好。
這是我喜歡星之聲的很大原因。

不同於灑狗血式的愛戀讓人覺得只會出現在動畫裡,
它傳遞了另一種不是那麼非黑即白,模糊糾結,卻仍深刻難忘的,愛的方式。

而我也仍是如此,在咬著牙拚命為別的事情努力之際,
內心深處還悄悄保存著當年的承諾,希望某一天它會響起。

不再為等待而活,卻也不曾忘記等待。


---

「...ここにいる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