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17。


意會到自己在哭泣時,總會隱隱覺得受寵若驚地微甜感。

我並不自虐,也和所有人一樣不喜歡傷心難過。
但是,
當自身已經在傷心難過時,掉下眼淚的瞬間,
彷彿飢腸轆轆的肚子獲得美食飽足。

忘記哪本書概意這麼說,
在雨中是溫暖的,冷的是停止淋雨之後...。

我想,眼淚對我有意曲同工之妙。
在哭泣的時候,是暫時快樂的、暫時幸福的、暫時溫暖的。

熟悉地朦朧熱氣掩映視線。
我用力地眨了眨,
微溫的鹹水滴沿著下睫毛,溫柔撫摸上了粉底的臉頰,在下顎的懸崖邊做最後留念,噗通一聲,頭也不回跳入我衣領頸間的深淵。

每當這時,我會產生小小的失落惶恐,深怕下一滴眼淚不會流下來。
這份短暫的麻痺會消失,把我推回仍然沒解決的傷心難過裡,
但通常,若不是太大的難過,
只要意會到自己在哭時,就很難繼續哭下去。


---


我把創新教案交出去了。然後校慶結束了。還剩下科展。

今年校慶依然很多笑臉氣球,非常想要一顆紅色的,
但等我把寶貝們安送回教室,等家長們來接的這段時間,早就被摘光了。

我想要把笑聲帶回一個人的房間。

寶貝們今天很乖,也都很聽從指示,家長沒來的就乖乖在位置上。
很順利的沒弄丟任何一個,謝謝你們。
後來我帶了四個家長晚點來的孩子逛一圈,
最後再牽著唯一一個家長不會來的孩子,小不點的手,再繞一圈。

好小好小的手掌。熱度隨溫濡的汗水擴散。
我小心翼翼地拉著,帶她穿過人群,像個母親產生濃濃的保護慾。
她碎步跟著我,任我牽去任何地方。
不知為什麼,我唇角漾起微微笑意,是否只是單純因為依賴和信任?

校慶結束。對三年級而言頗平淡。

想到Ruby今天看到我時的欲言又止(?),於是邀她陪我看電影。
一口答應,我喜歡。
好需要這種,不會被拒絕的感覺...想做什麼、就一起走。
好想有人說說話...聽得見聲音的、能體會的、不會潑冷水的。

朱雅說我少說得等Ruby到一點,
我吐槽說,開什麼玩笑,對方是Ruby...我少說得等她到兩點!
噗呵,我果然了解妳吧。
但我真的不介意啦,
擺攤辛苦了,我們明白收拾很麻煩,光是想到就累,
看妳還要抱三疊作業回家改,真是心疼Orz。

在幸福花園聊了下。

想不到狀況這麼棘手,
我也不知道小時候這麼可愛的女孩子,長大會這麼彆扭!{抱頭}
同理心的部份交給我吧,因為彆扭也是我的專長!{哪來的自信?}
我喜歡這家餐廳。
今天因為時間不對,只能嚐試歐姆,很美味,下次想嚐試燉飯。

本要看『珍愛人生』,但Ruby想看的『Dear John』已經快下片了。
那片之前也在我的清單裡頭,權衡之下,選擇後者。


---


內有劇情,慎入。


---


慢慢鋪陳、步調舒服的片子。

呵,打到這裡才要進入重點,但我已經沒什麼力氣繼續打下去呢。
產生了或許把標題從Dear John改成別的比較快的念頭?

對我而言,是無力感和空虛感很重的一部電影。
中途哭了。
John的爸爸躺在走廊病床,John念著信給他聽。
想到爸爸不善言詞卻一心一意愛著兒子,每回總是默默到機場送他,雖然總是看著硬幣但兒子一開門卻會抬頭,溫吞地烹調晚餐,沉默地一起吃飯,之前才貼在腦海的一幕幕,翻開來讓我眼淚狂掉。
John你這個大、笨、蛋!
超級無敵難過的,關於永遠的失去。

至於莎瓦娜,若是以前的我,大概會對這個女主角厭惡至極吧。
會認為她的承諾是個屁、會認為她的愛禁不起時間考驗就不夠純正。
『你在這裡。活生生的,在我面前呢。』
但沒有忽略他們多年後再次見面時,莎瓦娜說的話。
以及她崩潰哭吼,
『因為我忍受不了每一個你不在身邊的日子!』
『你不懂,我沒有任何其他辦法...他需要我...你不懂。』

而她哭泣的表情,彷彿無聲吶喊著你在哪裡!?

我竟然因為不同的理由差點潰堤第二次。
我想我長大了。
我沒辦法討厭這位女主角,當寂寞到一個極限時,我會和她做一樣的事情。

非常的不即時、不緊密。

當下遇到挫折時,想要立刻有人可以商量。
當下遇到新奇事物時,想要立刻有人可以分享。
想要無論如何有地方可以躲,想要知道一定有人陪,想要知道自己不是孤軍奮戰。

但每天睜開眼睛面對的只有寂寞、寂寞、寂寞。

想聽到聲音時,沒有人。
想大哭時,沒有人。
想做什麼有趣的事情時,沒有人。

有的只是一封一封不即時的信,等傳送到時,心情早就過了,事情早就處理完了。
總是等,等收信、等回家、等好久以後的見面,再來說嗎?
許多事情不即時,其實也沒什麼意義。

那和自己一個人有什麼差別啊。

這只是告知,
我今天要忙什麼,忙完了唷,好累。
我今天買了什麼,它如何。
我今天去了哪裡,怎麼樣。
我今天好想哭,所以我躲起來哭了。
但真正緊密的人,參與的不該是結論,而是過程。

那才叫做一起。

看完電影,這部份的心情,使我深深無力。
或許是我這禮拜真的好想找人說說話,
我渴望的是聲音和溫度還有支持,而總覺得伸出手了也極可能落空,
所以我自己處理好了,也已經沒事了。
但這是個結論,不是過程。

在這同時,也矛盾地渴望自己是被需要的。是誰的避風港。

這些情緒像一團解不開的毛線,難以辨別,
上禮拜只好將它們整團一起埋了,我沒時間心煩。
暫時好像沒什麼知覺。至少不會痛。

今天哭過後,空空的,腦袋深處有回聲。
我找不到自己把暫時放一邊的情緒,埋在哪裡。

影片裡還有許多值得思索的細膩情節,關於自閉症孩子、還有硬幣的意義。
可惜我現在累了,懶得贅述。

我想好好放個假喔。休息一天再開始忙科展吧。


---


但『珍愛人生』還是要看的,下禮拜見。


---


唯有在電影院裡面,我的感官才真正通往內心。
真正的哭,與,真正的笑。

因為,不會有人看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