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記,2008,1,17(四)。

---

這是一篇很長的文章,
如果你沒有心思慢慢看,請你等有空閒時間再來看吧。

因為我是用非常非常認真的心情,在寫它的。

---

我一定會好好記得...。

---

今天,
下午的兩個班都開同樂會,因此不需要去上課。
非常開心,
終於能把一堆瑣碎的事情忙完。
解決了給補救教學小朋友的小卡,
等著緩緩登入的信箱,準備處理下學期的課程計畫。

Michael從7-11回來,
一進門就說有件關於動物,很sad的消息,問我們要不要聽。
無視Abby說不要聽,
他看著我,說了起來,
「我今天去探望那群狗的時候,你絕對不會相信我看到什麼,
有一隻瘦瘦小小的貓,被一整群黑狗包圍在中間!」

「............」
一秒,兩秒,三秒。
啪搭。
「你你你...你怎麼沒去救牠>口<---」

「你聽我說完,」
Michael用不可置信的口繼續說,
「那群狗雖然包圍牠,可是一點都沒有要攻擊牠的意思,
那隻貓咪很悠閒地坐在他們之中,感覺上,好像他們彼此是朋友。」

「...不會咬牠嗎?」

「沒有咬牠,
而且那隻貓咪移動之後我才發現,牠的兩隻後腳好像都斷了,只有前腳能爬。」

「.................................」

「那真是我看過最讓人傷心的貓了。」

想到那樣的畫面,心糾了一下。
「明明知道這樣,怎麼能把牠扔在那裡不管,
說不定我們可以帶牠去醫院!!!」

「那個腿已經那樣,應該醫生也不能做什麼了吧。」

「我還是想去看牠,說不定可以救牠。」
毅然決然拋下尚未開始的課程計畫,抓起圍巾,往脖子繞。
「在哪?」

「妳想去的話我可以帶妳去。」
Michael聳聳肩,站起身,一副有何不可的樣子。

「...Abby?」
我知道雖然說不聽,雖然低著頭在做事情,但是她有清楚聽見我們的對話,
這麼愛貓咪的Abby,聽了一定也很難過吧。

她只點了頭,起身穿外套。

我則問了Michael貓咪的大小,四下看了看,
抓了裝喜餅的正方形厚紙袋,方便我們可以把牠裝去醫院。

---

地點是學校斜對面,一個滿地石頭的停車場,
停車格簡略的用黃色水管間隔起來。

那是隻瘦小的虎斑貓,就坐在停車場的中央,用不信任的眼神看著我們,
牠身邊走來走去的,全是黑色的野狗Orz。

...好一隻勇敢的貓啊!!!{誤}

一看到我們靠近,牠飛快的起身,往旁邊的車底竄。
牠動的那瞬間,我和Abby都忍不住驚呼出聲,
那貓咪的兩隻後腳像是無用的肉塊,僅僅是懸在那裡,
移動時,後腿就拖在身後,在滿是石頭的地上拉著。

看起來,好痛好痛。

三個人雖然語言不同,但是有志一同蹲在車子邊,開始咪嗚咪嗚的叫,
但是無論我們怎麼叫喚,
牠只是在車底咪嗚咪嗚的回應,不肯出來。

別怕,別擔心,
出來吧,
我們是要幫助你。
看著牠的眼睛,我沒有辦法停止自己一直在心裡講著那些想傳達給牠的話,

請安心,我們不會傷害你...

Michael去7-11買貓食來哄牠,
牠很謹慎的探頭來吃,
但是總在我們伸手要碰到牠的那瞬間就會縮回去。
看到Michael蹲在石地上,
輕聲哄著那隻貓咪,緩緩伸手要摸牠,努力想要帶牠出來的模樣,
心裡很感動,之前對他有再多不諒解也消了大半。
他真的是個很愛小孩,很愛動物的人,
為了有生命的東西,其實他願意付出很多。

餵食的過程中,
Abby一直在趕狗,我一直在擋狗,
{這些搖著尾巴的狗,真是熱情萬分,我一直感覺牠們的尾巴啪搭啪搭在打我。}
Michael則是千騙萬騙想讓貓咪出來一點。

貓食被狼吞虎嚥的吃光,我們還是找不到機會抓牠。
眼看已經在那裡盧了快半小時,
我們思考著可能需要一條毛毯之類的,把牠一舉包起來,不然貿然動手一定會被抓傷。
後來,
住在隔壁的兩個小女孩,聽說是去年建功的學生,拿來一件舊衣服給我們。
正巧貓咪見我們不注意,走出車底想換台車躲,
Michael見狀,一個箭步衝上去擋住牠的去路,
第一次撈失敗,
牠發出恫嚇的聲音,跌跌撞撞往另一側衝,
Michael追上去,
用舊衣服裹著,一把從脖子提起來。

天哪,
我第一次看到一隻貓咪如此張牙舞爪。
牠發出駭人的嘶嘶聲,我聽得全身寒毛直豎,
嘴巴張裂,露出雪白的犬齒,
五指賁張,瘋狂掙扎,四肢伸長,眼看就要抓傷Michael,
我趕忙把厚紙袋打開遞上去,
從屁股放進去,
牠尖銳的爪子摳住紙袋邊緣,
滋,讓人全身不對勁的摩擦聲響。

三人手忙腳亂的避開牠的爪,
有的撐袋子,有的拉提繩,最後一起把袋口用力抓緊。
貓咪在袋子裡胡亂掙扎一陣,
靜了下來。

「Got it !!!」

「太好了!」
我大吁一口氣。

「我開車帶牠去小花醫院。」
一秒也不停留,Abby堅定的說。

我們逕直奔往車子,
一面大謝Michael,
看那樣的情況,如果只有我們兩個女生是抓不起來的。
他把裝有貓咪的紙袋捧給我,交代我要把袋口捏緊,
我和Abby載著牠去醫院,
一路牠都沒多做掙扎,靜靜的窩在袋裡。

現在是不是縮成一團發抖呢?
不要怕,我們正帶你去接受治療。

把袋子放在腿上守著,心中複雜,
很開心我們成功抓到牠,
這樣牠就不用在這樣的冷天裡,拖著傷痕累累的後腳,在碎石上爬行,
同時也擔心牠的傷腿。

---

看到小花醫院就讓我想起去年冬天,
隔壁班的老師在水溝發現一隻凍壞的小狗,牠的後腿因為泡冰水過久,已經失去作用,
送來這裡之後,全校老師募捐,替牠做了輪椅,
現在麗珠老師養著,過得很好,後來這隻狗狗就叫做小花。

「沒事了,到這裡就沒事了,
和小花一樣,醫生會把你醫好的。」

把紙袋揣在懷裡,匆匆下車直奔櫃台時,心中只有這句話。

等待Abby填寫資料的過程中,
從櫃台後方,跳出一隻白底有大圓點,從頭到腳的乾乾淨淨貓咪,
繞著我的手臂,嗅聞紙袋,
不斷咪嗚咪嗚的叫喚。
Abby告訴我,小花醫院收留了三隻流浪貓。

來的是一位很年輕的男醫生,
院長不在。
進去診療室,在我們的叮嚀下,
醫生小心翼翼地用大毛巾裹住牠,把牠放在台子上。

牠不知是否嚇壞了,還是剛才掙扎用了太多力氣,
現在僅能無助地趴著,
發出嗚,嗚,嗚,的淒涼叫聲。

醫生先做初步的檢查,
慢慢觸摸按壓他的脊椎,腳和尾巴。
「後腳可能已經沒有知覺了。」
他給我們看他用力捏牠的後腳腳掌,貓咪卻毫無反應。

在等待醫生去拿頭套的短暫時間,
我們小心顧著,
隔著大毛巾,我把手貼在牠溫熱的背上,感覺到一口又一口呼吸的起伏。

終於能夠這麼近看牠,
我才發覺牠的後腳拖在地上行走多麼慘不忍睹,
耳朵和背上的毛,也都是一塊塊污泥糾結,
瘦骨如柴,不知多久沒好好吃一頓,
綠眼睛裡充滿無助,用警戒又驚恐的眼神望著我們。

心裡塞滿了想保護牠的衝動,
像當初救小花一樣,
我們可以全校募款,大家知道一定會願意幫忙的,
等牠接受治療之後,
把牠好好洗乾淨,餵得胖胖的,
可以透過網路到處詢問,可以到處宣傳,或許能找到有心人領養。
看著牠蜷著的小身影,
勾勒牠健康的模樣,
勾勒出那雙眼睛,炯炯有神,恢復生命力的光芒。

我會努力的!
一次又一次這樣想,一次又一次堅定自己。

「喵咪,好乖,好乖哦...」
Abby輕輕摸著牠的頭,柔聲哄道。

不要怕哦,到這裡你就沒事了,乖孩子,沒關係的,我們在你身邊。
看著牠靜靜趴著的背影,
我將手指穿過牠的耳後頸間摩擦,
牠順從的任憑撫摸。

醫生熟練的替牠帶上頭套,剪了指甲,告訴我們將做X光檢查。

---

坐在外面等候。
Abby和我聊了許多,
聊到她家的FiFi是如何在建功嗷嗷叫喚卻沒人搭理,
從大辦公室看出去,
她看著草叢裡的小貓好久,
最後,告訴自己「如果你回頭,我就帶你回家。」
下一秒,
小貓回頭了。

告訴我,去領養妹妹時的事情,
原來還有另一隻哥哥,是橘子貓,
兩隻貓都由一位交大的學生做中途之家。
Abby的老公認為,妹妹的毛色又黑又雜,
一定沒有什麼人會選擇要養牠,
所以,他們帶了妹妹回家。

Abby告訴我,
就在前幾天,她還在學校看到我們救的那隻小貓,是好端端的樣子。

「那隻貓咪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很現實的問題。

「我也正在想,」
Abby嘆了口氣。
「不太可能住在我家了,
貓欺負弱者的動物性也很強,
如果帶回去的話,可能會被呱呱和FiFi他們打死吧。」

「...唉,我家裡也真的不能...」

「等醫生照完X光吧,
我很希望牠至少有一隻腳是能動的...。」

「其實我今天很感動,」
我說,
「我看到Michael跪在地上,試著哄那隻貓咪出來,
雖然平時吊兒郎當的,可是他是個很愛小動物的人,
也好險他有發現這隻貓咪,我們才有機會把牠帶過來。」

「唉,所以當他說有關於動物的壞消息,我才不想聽啊,
真的很害怕聽到那樣的消息...。」

「但是,
明知道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我沒有辦法坐視不管,
說什麼都要想辦法救牠!」

幾乎是一秒回答,
小貓拖著傷腿的樣子,再度映入眼簾。

Abby意味深長的看了我一眼,
「我們一定會想救牠的,看到貓咪這樣我也好難過好難過,
但是,
不管我們有多麼想,其實有時候我們不見得能幫上忙。」

「什麼意思...?」

「我之前去動物醫院,
看到有隻貓咪,除了頭之外,全身都用繃帶包起來,動也不能動,
問人之後才知道,
牠從公寓六七樓的高度摔下來。」

「...好痛...」
想到那畫面,我的眉頭擰成一團。
「全身都粉碎性骨折了吧。」

「那樣的主人真的很不應該,
貓咪對於會動的東西很沒抵抗力,一時興奮之下可能就會忘記身在何處。
對那隻貓咪是很殘忍的事情,
牠接下來的日子,就只能永遠癱在那裡受盡折磨,
這樣的話,不如讓牠安樂死吧...。」

「這樣啊...」

是這樣嗎?

由人類去決定牠的生命,是對的事情嗎?

但是在心裡,找不到任何話能反駁。

「我想告訴你的是,
有時候我們只能盡我們最大的力量去幫助牠,
雖然這樣講很無情,
但是你要評估自己的能力,
一定超過能力所能負擔的時候,那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為什麼,突然跟我講這個呢...

---

醫生推開門,示意我們可以進去。

桌上攤了兩三張不同姿勢的X光片,
助理像抱嬰兒一樣,一手抱著那隻小貓,一手撫摸牠的肚子,
牠發出喵嗚喵嗚聲音,
兩隻軟綿綿的前掌,像是抱奶瓶一樣,摟著助理的手,
非常可愛。

「牠好乖喔。」
注意到我的眼光,他笑了笑,對我說。

同時,
年輕的男醫生指著攤開的X光片,
不帶絲毫情緒,
用像是講解課本圖片一樣的方式,冷靜的說明。
「這裡,牠的第七節脊椎斷裂了。」
在X光片上,看到那節脊椎明顯移位,像是脫軌的火車廂。
「骨盆這裡錯位,髖關節也裂開,
由於是脊椎受傷,牠的下半身基本上已經沒有知覺,也不能移動了。
我想可能是被車禍造成的。」

頓了頓,他繼續說,
「如果要治療的話,必須做脊椎的手術,
但是就算做手術,
我想牠也幾乎不可能恢復了。」

「請問,醫生有什麼建議嗎...」
我聽見Abby細微的聲音。

「我會建議你們思考一下是否要照顧牠,
如果要照顧牠的話,有兩個選擇,
一個是,帶牠去動脊椎手術,
要做這樣的手術的話,我們這裡沒有辦法,可能得去台大之類的大醫院,
而且會有一筆不小的花費。
因為我們不知道牠是什麼時候受傷的,
如果是24小時內,那麼是越快動手術希望越大,
可是依照我的判斷,成功的機會大概非常小。
另一個就是不要動手術,
不過這隻貓咪就會永遠癱瘓,我們可以替牠做輪椅,
但是有的貓咪不接受這樣,
並且,養牠的人需要花很多時間照顧牠,
因為癱瘓的關係,牠的大小便可能都無法自理,
沒有辦法自己用貓沙上廁所,要有人幫牠擠大小便,
目前牠的身體裡面,就已經積了不少便便。」
指著讓人難過的X光片給我們看。

我的腦中完全無法思考,只知道無神的看著小貓被抱著,
聽牠低聲地嗚嗚叫。

「請問,牠現在會感到疼痛嗎...」

「我想,可能是會的。」
醫生用不至於冷漠,卻沒有起伏的聲音平穩地敘述。
「我們剛才想讓牠張開來照X光,牠似乎會痛。」

Abby用很慢,但是很清晰的聲音,開口。
「...請問醫生,你會建議,讓牠安樂死嗎?」

我倏地,睜大雙眼轉頭看向Abby,簡直不敢相信自己聽見什麼。
搞錯了,一定是有什麼地方搞錯了,
妳確定妳知道自己再說什麼嗎!?
...沒有這麼嚴重...牠只是腳腳不能動...只是這樣...

「這個,可能要你們自己決定了。」
醫生只是簡單的這樣回答。

「我想,我們可能需要,問一下撿到牠的人,然後討論一下...。」
Abby幾乎是看也沒看我一眼,抓著手機奔出診療室。

我理性的詢問醫生有關動手術的費用,
他們告訴我,
開刀至少五六萬,加上住院費用,醫藥費,後續種種,至少十萬跑不掉。
就算這麼做了,牠恢復的機會也微乎其微。

是根本負擔不起的費用。
但是如果要開刀就要快,說不定沒有錯過黃金時間...。
還是不要開刀?
然後呢,牠可以先住在這裡嗎,有辦法找到人養嗎?
腦中,
像上了發條一樣旋轉。

可是好奇怪,如同近日的麻木,竟是沒有太大感覺,
只是像面對一個數學問題,
想要找出解決方法。

「我可以...摸摸牠嗎...」
看見助理要把貓咪抱走,我忍不住開口。

「當然。」
助理停下腳步,把貓咪遞過來。
「你要抱抱牠嗎?」

想到那X光片,我拒絕了。
「你抱著就好,我怕傷到牠。」
輕輕地,
撫摸牠頸間,肚子,還偷摸了一下牠的腳掌。
「好乖,好乖哦...」
牠發出嗚嗚的聲音,很順從,很虛弱。

---

走出診療室,
隔著玻璃,看見Abby走到醫院外面講手機,
準備推門出去時,
發現她整張臉都是眼淚。

準備推門的手,收了回來。

我蹲在地上,
覺得身體裡面被放進了千百個石頭,又重又冷。
我們會想出辦法的...吧?
不過就是錢的問題。
還有誰養牠的問題。
努力想...
快點想...
一定有方法的...

醫院收容的另一隻黑貓,不知道何時現身,
毛很蓬鬆,胖胖得像隻波斯貓,
牠走過蹭我,用頭頂著我的手來回,
尾巴像小狗一樣左右甩動。

「你啊...很幸福,知道嗎,你真的很幸福。」
喃喃地,我對那隻貓咪說。

牠什麼也不懂,
看了看我,轉身走了開來,一瞬間就不知道藏去哪。

我頓了頓,決定出去找Abby。
一推開門,冷風就寒透了全身,無法克制地打了個冷顫。

「I believe that's fate...」
聽見Abby哽咽到難以言語的聲音,是在和Michael通電話。
「...You know?...Today is my birthday...」

那種沈重感更真實,重得我快要直不起身。
我低下頭,看著自己的腳尖,
不忍心再去看她好難受的模樣,
就這樣什麼也不說的站著,陪她吹風,直到她掛上電話。

---

Abby告訴我,
她老公還有Michael,都建議讓那隻貓咪安樂死。

「妳的看法呢?」

我知道Abby是用很難過很難過的心情,做這樣的決定,
我知道有很多很多現實的考量,
我知道有太多太多的困難,
可是...

我不要!!!

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

隔著理智那層紗,聽見自己心裡面有個聲音在瘋狂的尖叫。

那聲音,吵著說,
我要救牠,我就是要救牠。
像個小孩子一樣,不想管任何大人世界的現實層面,
只是一味的做無謂的掙扎,
什麼也不想,只一逕認定,
那是錯的!
拯救生命是對的,拿走生命是錯的!

怎麼可以,
怎麼可以這樣,
我們不是為了要救牠,所以才千方百計把牠帶來這裡嗎,
我們蹲在地上又哄又勸,去買貓食,連隔壁的小朋友也來幫忙,
我們一路捧著抱著送來醫院,
為什麼結果是這樣,
不要,我不要這樣!!!!!!!!!!!!!!!!

我覺得一路上我對牠說的都是謊言,
心像是刀割一樣的痛。

「好難過,」
腦子裡面簡直是轟然巨響,我差點聽不見自己開口發出的聲音。
「...我覺得我們,好像沒有資格決定牠的生命。」

「這是結束牠的痛苦...。」

「可是我就是沒辦法做到啊!!!」
兩隻手在身前麻木地互絞,卻連手指的痛覺都快感受不到。
「我真的一路來都沒有想那麼多,
可能我太天真,
我只是一直好想救牠,沒有辦法扔著牠不管而已,
就算知道有很多現實上的考量,可是還是沒有辦法就這樣決定讓牠...。」

Abby哭得眼睛和鼻子都紅了,
「如果今天我們感性壓過理性,
這樣衝動決定要救牠,就是對的嗎?
這是多長的責任?
一旦你決定走下去就不能停的,
我們身邊,包括我和你,目前都沒有人有辦法照顧牠,
這樣救了牠,是對牠好嗎!?」

「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募款...
然後,
找找看有沒有人願意照顧牠。」

該死,我的聲音,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充滿不確定。
胡言亂語著。
「我總覺得,總覺得,這樣就決定一個生命太草率了,
我們連試都沒有試,
怎麼知道牠不會好,怎麼知道沒有人要養牠,
說不定...說不定可以...」

「很難,真的很難...
連四肢健全的貓咪都很難找到人領養了,這隻貓咪又需要更特別的照顧。」

Abby雖然哽咽,還抓著衛生紙掉眼淚,但是意識卻比我清晰得多。
「牠和小花不一樣,小花沒有傷到脊椎。
這不單單是錢的問題,
我們真的帶牠去動手術的話,你有辦法台北新竹兩頭跑嗎,
手術成功的機會又這麼低,
讓牠開刀,受盡痛苦,最後還是無能為力,
就算不開刀,牠一輩子只能在地上爬,要人家幫牠擠大小便,這樣就會快樂嗎,
說不定,讓牠現在安安穩穩的離開,會比較...。」

「......」
說不出話。
腦裡的聲音一直在抗議,
有哪裡錯了,這番話一定有哪裡錯了。
可是我找不出來。
「我們人,如果生病了,
不會因為怕開刀很痛,怕開了還是不好,就不去開刀,
哪怕只有一線希望,我們都會想盡辦法要治好他,不是嗎?」

很難受,
胸口悶得快窒息,卻無力解決。

「可是牠不是人。」

心好亂。好亂。好亂。
明明,
牠還會喵嗚喵嗚的叫,牠還會大口吃貓食,牠的上半身也可以自由移動,
牠的眼睛還會滴溜溜的看,牠還有求生意識想躲,牠的腦袋還會思考。
我們有什麼資格...拿走牠的生命,叫牠不要繼續努力了!?
電視上不是三番兩次的讚揚,
誰無法走路卻還是努力上大學,誰沒有雙手可以用腳寫字,誰雖然身殘心不殘,
那為什麼要鼓勵這些人活下去?
因為他們有人照顧嗎...因為他們是人嗎...
「如果今天,牠是全身癱瘓了,我絕對會支持安樂死。
可是牠...還有半個身體可以動啊!!!」

「我知道,我知道...」
喃喃自語似的重複。
掛上電話至今,我們至少談論了四十分鐘以上。
Abby像是硬起了心腸,看著我,
「Kathy,這不是你一時心軟想救他救可以救牠的,
這是很長的責任,
妳要問自己,妳,有辦法擔起這個責任嗎。」

她等著我的回答。

「我...不行。」
低著頭,用微弱的聲音回答。我恨死自己的懦弱。
如果我有一大筆錢,我就可以...
如果我有屬於自己的房子,我就可以...
如果我有辦法一直陪在他身邊,我就可以...
如果我照顧好自己還有餘力照顧一個生命,我就可以...

心裡轟轟地繞著這些話,
卻覺得,只是自己給自己找藉口。
基本上,「我不行」這三個字,就已經決定了那隻小貓的命運,不是嗎?
你沒有能力照顧牠,又憑甚麼救牠?

「有時候,活著,不見得比死掉好。」
柔聲,
像是在勸我,也像是再次說服自己。

「嗯...」
什麼,也不想說了。
我想到許久許久之前的那篇網誌,
概略是在說,
人為什麼要緊緊抓著自己的親人不放,
看著他們受盡痛苦,其實自己也只是顧著外勞來看護,
這樣活著,就會比死掉好嗎...。

「那麼,我請醫生來了...?」

靜默。

只要一句話,一個決定,一個點頭,就可以,結束這一切。

可以這樣嗎?
是對的嗎?

如果,
我拿著刀子,衝進醫院,把植物人和重病動彈不得的老人都殺了,
說是為他們好,
說這樣讓他們早點解脫,
這樣...就是對的嗎?

緊緊咬著嘴唇。
想再拖一秒,再拖一秒,再拖一秒...
會不會有什麼奇蹟發生,會不會有什麼辦法突然跳出來。


在連呼吸都很響亮的寂靜裡,
我點了頭。

---

醫生沒有表情,聽不出一點遺憾。
鎮定的告訴我們處理流程。

他走了之後,將我們留在診療室,
Abby還在掉眼淚,
我只是看著自己的腳尖,不發一語,
看著那盒衛生紙,一張一張的被Abby抽走,我感覺心也一下一下的抽,
可是臉上擠不出任何表情,沒有眼淚。
那瞬間,
我竟然發現自己是很努力想哭,想證明我也在乎。

腦中那條界線揚起,
我察覺不到自己還殘留任何溫情。

Shadow,是妳嗎...。

像是自動升起的防護罩,情感都沈澱了,失去知覺。

一層一層的堅固自己,
一層一層的披上冷漠,
不去想那隻貓咪的模樣,就沒有感覺。
漸漸的,
一點一點嘗試,
直到想起那隻貓咪的模樣,也能控制到沒感覺。

吶,這就是Shadow強悍的地方,
我再怎麼強烈的悲傷,生氣,快樂,她都能用強硬的手段,讓它們歸零。
再怎麼讓人心痛的東西,她也能開啟開關,啪搭,轉到理性分析的區塊。
爾後,不哭不笑,不在乎,也察覺不到身邊的,任何事物。

這彷彿是公式計算出來的結果。
我反反覆覆問自己的是,
「這樣的處理方法對嗎,是否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像是班上小孩發生爭執之類的,事件處理。

這是生命,這不是那種無關痛癢,只論對錯就能去做的事情啊!

這句微弱的聲響,被巨大的清醒,淹沒。

如果是夢夢兒,應該會不顧一切的嚎啕大哭吧。
是的,我可以選擇這麼做。
這個想法讓我毛骨悚然,
我在「選擇」自己的情緒。

---

帶著Abby走出診療室,
坐在等候席,等著結帳。

嗚...
嗚...
嗚...

「...牠還在叫。」
Abby幾乎崩潰,坐到最遠的那張椅子,把臉埋在手心裡。

我坐在診療室前面的椅子,
用手摀住耳,
不想聽見牠的聲音來動搖自己的決心,
可是又可笑的,想聽到牠的聲音,來告訴自己,牠還活著。

嗚...
嗚...

停!!!
我要養牠!!!

我幾乎看見另外一個自己,從椅子上跳起來,衝進去阻止他們幫牠打針。

嗚...
嗚...

可是最終,
我只是毫無擔當的坐在那裡,
滑了兩行眼淚下來,
然後,乾了。

---

Abby去領錢時,
寵物天堂的人來了,
{註:專門做寵物火化的公司。}
她說剛好在附近的愛買,所以要來順便帶牠走。

「因為寵物天堂的人已經來了,那...」
醫生看了看我,斟酌措辭,
「那我現在就...讓牠睡覺了哦?」

我什麼也沒說,只是點了點頭。

醫生進去了。
外面剩下我和寵物天堂的那位小姐,
為了不同的目的,等待著。

像是為了化解尷尬,
她開始告訴我火化的時間,
是集體火化,很多狗狗貓貓會一起做,
骨灰會埋在寵物公墓,講了地點還有開放時間,告訴我隨時都能去看。

臉上掛著禮貌性的微笑,
我每隔20秒點一次頭,仍然沒有說半個字。

Abby回來,結了帳,安樂死的費用,還有火化的費用。

我們看著醫生將一個用膠帶密封的紙箱子抱出來,
寵物天堂的小姐,
將它捧走了。

想到我們抓牠時,他凶狠自衛的樣子,
想到我一路向牠還有向自己保證,我們是要幫助你,來這裡就沒事了哦!
吶,
卻是用箱子,裝出去的。

心裡應該是波濤洶湧的?

我卻只覺得,心裡,更死寂,硬得不得了。

---

「Abby...」
再回去的車程中,我打破沉默。
「你會不會想,如果我們沒有去看到牠,反而比較好...?
到頭來,我們也是沒辦法幫牠,不是嗎?」

「不要這樣想,
你要想,那樣的話,牠會受到更多痛苦,然後很辛苦的死去。
我們這麼做,就是在幫牠。」

「嗯...」

---

請大家,
在開車前,先檢查車底下有沒有躲著小貓,
倒車時,也慢一點。

這是一個人類為主的社會,
大部分的動物被撞到,
都只能等死而已。

如果可以的話,
不要再去買貓咪來養了,
流浪動物之家還有很多很可憐的貓咪,
大貓小貓都有,
因為一直沒有人領走,所以許多就算四肢健全,也只能安樂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