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來學校演講

我+巧巧+那丁在寒冷的午後
勇敢的奔向講堂甲
綠豆和吸血鬼?
想太多 他們對人類的事情不太感興趣{擺手}

李遠哲耶
聽起來好像很偉大
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
總之 我只是單純為了想看大人物XDDD
想看在名聲威望包裹下的這個人
是否披著道貌岸然的衣裳
是否如同媒體呈現的那般 優越而不真實

沒有抱很大期待
說犀利一點的話
我總是認為科學家 是一種醜陋 偽高尚的職業

我承認前半段我幾乎快睡著了

他講話非常從容緩慢
慢得我幾乎以為自己在上一堂老教授的課


漸漸的


我什麼時候醒了?
發現自己聚精會神的聽著


人和人的對話 叫做語言
人和自然的對話 叫做科學

人要成功
就要超越周圍的環境和限制
找出自己的方向 自己的路

看悲傷的電影
學著 為別人掉眼淚
這樣 是心靈淨化的方法

出國看看吧
不要從年輕
就給自己限制一個框框
就只活在這個框框裡面
必須去接觸
才能懂得外面的世界

談人和人之間
談國界之間
談地球
談自己


李遠哲是一個很有深度的人

這和從報紙上看到一句 <李遠哲是一個很有深度的人> 意義完全不同
只有真正在場的
才能體會
才能明白 他 會成功的原因

他的人生 非常努力
他可以不畏艱難辛苦
追求自己的目標

但是很難言諭的
是他表現出的 言語 態度 表情 思想 甚至是微笑

他和一般在某個領域專精的學者很不同
平凡人 眼裡只能看著一個方向走
科學家總是執著於學問的小圈圈 聽不見外面的聲音
然而他的眼睛
還能看的到在專精領域之外東西
還能容納的下許多許多和他的專業 不直接相關的事物
而且能看比一般人都深都廣

我們總是
自己畫著一條線 解釋說超過那條線就超過我們所屬的範圍
但是
他不但能捨棄這個層面
為了達成理想
他能奮力跨過 世俗 所圈畫的領域

我羨慕他

不是因為他的成功
而是因為
他有勇氣 堅定的 走自己的道路
而是因為
身為一個頂尖化學家
我卻無法在他身上找到
科學家可憎的 那個部分

也許因為他的父親是著名的畫家?
他擁有身為一個科學家該有的全部天賦
也同時擁有一個畫家該有的 欣賞事物的眼光
以及 對科學之外的東西 的感受力

他的思想 很豐富 蘊藏很多寶藏
始終不急著強行輸入到別人腦中
漸漸的
卻像汪洋大海那樣流過來
演講一開始只是無聊的平鋪直敘
到後面
卻真的蘊含好多好多
到給學生發問的時間
更能深刻體會他充實的內涵


我以為
真的以為他會像電視訪問大人物那般
距離感十足
高高在上的發表一番內容堅強的演說
以為所謂中央研究院院長
就是那種理想的政策學術
就是那種用努力努力再努力 來解釋成功的人
就是一派滿口學問壓人 根本不了解一般學生想法的人

可是
我真的真的錯了
這場演說很有價值
{雖然一開始真的很無聊 默}

他幾乎沒有提什麼很遙遠艱難的東西
只是
一再細心叮嚀
要我們
活出自己
走出這個校園的 不是學校刻出來的 不是同儕壓力刻出來的
而是自己 刻出來的 自己
只要能找到自己 堅定的去做
那就是 最好的

或許我真該像他最後所講的
一個禮拜花一天晚上
好好想想自己做了什麼
到底有沒有
活的更好
更接近我想要的生活

在台上的
是一個注定成功的人
他有那份獨特的心 不管在世界的哪個舞台都會成功
只是他剛好選擇的是科學的這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影子 的頭像
    貓影子

    跟著貓腳印走。

    貓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